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海口市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扩建项目正式投产运行

2022年06月30日16:3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6月30日电 6月30日上午,海口市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扩建项目正式投产运行,自此海口市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出的厨余垃圾有了新的归处,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新格局开启。

海口市餐厨垃圾及粪便无害化处理扩建项目投产仪式现场。主办方供图

当天上午的投产仪式结束后,4辆分别装满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和粪便的投料车驶进卸料大厅卸料,正式运转新生产线。

工作人员正在清洗垃圾卸料口。 实习生汪昊昊摄

“我们以前的厂房设备只能处理餐饮垃圾和粪便,没法处理厨余垃圾。”海南澄迈神州车用有限公司生产主管丁秀东介绍,该项目针对厨余垃圾杂质多且轻重不一、油水混合等回收处理难点引进滚筒筛、生物质破碎分离一体机和除杂分离机等新型设备。该扩建项目新设厨余垃圾回收处理生产线,为海口市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理提供了新路径。

工作人员正在中控室监控设备运行状况。 实习生汪昊昊摄

据悉,该项目由德国欧绿保集团下属海南澄迈神州车用沼气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和运行,总投资2.3亿元,建设处理规模餐饮垃圾400吨/天、厨余垃圾200吨/天和粪便400吨/天,于2021年年底开工建设,克服疫情、高温、暴雨等不利因素影响,以超常规的建设速度,在6个月内就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行。

垃圾处理厂房及设备。 实习生汪昊昊摄

项目引进德国成熟先进的垃圾循环利用技术,采用垃圾“预处理+厌氧发酵+沼气综合利用”的核心工艺。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和粪便分别通过分选、除杂、破碎等预处理工序,产生浆液在后续工艺段进行混合厌氧发酵。一般来说,垃圾卸料后1小时左右就可以预处理完成开始产生沼气,经净化后发电,扩建项目达产后预计将每年增加发电量2000万度。

工作人员解释垃圾处理设备的工作流程和原理。 实习生汪昊昊摄

餐饮垃圾、厨余垃圾和粪便处理过程中产生的废渣运至生活垃圾焚烧厂进行焚烧处理,污水送至渗滤液处理站进行深度处理,从而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和资源化利用。

此外,作为城市环卫重要的基础设施,该项目采用了严格的环境标准,针对餐饮垃圾预处理车间、厨余垃圾预处理车间和粪便预处理车间分别配套了除臭系统和新风系统,车间及设备采取“全密闭+负压收集+集中处理+补充新风+重点区域植物液雾化喷淋”等多重环保措施,执行更严格排放标准,从而有效提升区域环境质量。

项目还采用了去工业化的厂房设计,厂房外立面以灰白两色为主色调,采用穿孔铝板+铝板+玻璃幕墙外墙装饰,提升了项目的外在形象,展现公共建筑的美感,打破了公众对于传统垃圾处理设施“脏乱不堪”的刻板印象。

据欧绿保海南公司总经理程春龙介绍,下一步欧绿保在做好扩建项目运行工作的同时,还将按照扩建项目的建设标准,对原有厂区设备、设施、公用工程彻底进行升级改造。(实习生汪昊昊)

(责编:蒋成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