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五指山扎实推进“六水共治”:排污供水勇争先 项目为王助攻坚

2022年07月01日23:0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五指山7月1日电 (宋彤桐)“我刚来的时候,这里时不时会停水,家家都备着储水桶,现在可不一样啦!”五指山市水务局高工张光辉回忆,自己2019年经人才引进来到五指山后,便投身到五指山的治水工作中,深刻感受着当地因“治水”而发生的变化。而2022年开年伊始的“六水共治”攻坚战一经打响,治水工作的不断推进让作为深度参与者以及受益者的张光辉也更加可知可感,“许多项目正在规划,五指山市保供水和治污水的能力不断提高。”

如果说五指山市的治水工作一直是“正在进行时”,而“六水共治”的系统推进则将治水工作的重要性再次提上新台阶:项目落地更快,布局更全面,相关部门愈发拧成“一股绳”。

五指山位于海南中部山区,地势相对较高,结合自身特点,“六水共治”过程中当地紧抓“治污水”“保供水”,实现两项工作居于全省领先位置。“五指山市乡镇污水处理管网实现全覆盖,集中供水入户率达99.97%。”张光辉介绍。

治污先行 统筹兼顾

在“治污水”方面,五指山市通过加快建设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项目,提升市区污水处理规模,并计划实施农村污水资源化利用示范工程,提升农村水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管理能力。

以生活污水处理为例,记者了解到,五指山市污水处理厂(一期)于2017年建设,生活污水的处理能力为1.4万吨/天,已无法满足城市居民不断增长的需要。2020年6月月,五指山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建;2022年2月28日,五指山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投入试运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在原有基础上新增7000吨/天,大大缓解污水处理的压力。

南圣河是五指山的“母亲河”。过去,一遇到暴雨,南圣河水位暴涨,河水便随着河道两岸的城市污水管网形成倒灌,给五指山市污水处理带来巨大的压力。

而随着“六水共治”工作的不断推进,为了避免河水倒灌,五指山市还计划将原有污水主管网从南圣河河道里提升至岸上。据悉,2022年2月份,总投资1.5亿元的五指山市中心城区南圣河(昌化江上游段)污水主管网改造工程,项目可研已得到批复,预计今年7月开工,工期一年,工程完工后,或将彻底解决南圣河河水倒灌的问题。

项目带动 未雨绸缪

除了上述项目之外,五指山还计划通过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小流域治理工程、市区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城镇雨污管网完善工程、农村污水治理工程等一批项目建设,开展全域综合治水工作。

2021年,五指山市启动实施“碧水绕城”行动,决心用2至3年时间开展综合治理,实现南圣河“碧水绕城”、河流水质和水生态环境全面提升。如今,总投资4.3亿元的昌化江上游滨河雨林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工程(南圣镇-通什镇段)也已得到批复,有望在今年7月开工建设。

该项目和上文提到的五指山市中心城区南圣河(昌化江上游段)污水主管网改造工程项目一经完工,流经五指山市中心城区的南圣河(昌化江上游段)生态治理将进一步得到改善和提升。

而在“保供水”方面,五指山将加快推动昌化江水资源配置项目、毛旦水库等一批项目建设,提升城乡供水能力和品质;在“防洪水”方面,五指山将着力推动春雷水闸除险加固工程、中小河流防洪整治工程、水库维修加固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防洪标准;在“抓节水”方面,通过实施高效节水灌溉工程、田洋整治,实现农业节水增效。

一边是项目落成便利人民生活,一边是不断推进新项目建设,五指山市以多个项目为抓手,综合推进水质复清、景观提升、水土治理,推动治水工作形成新格局,不断优化人民群众用水体验。作为生态核心区,五指山市将通过从严从实抓好“六水共治”各项工作,为该市“六园建设”提供优质水环境,助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