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雨水漫村 三亚市吉阳区红郊社区党员冲锋在前

2022年07月02日21:0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7月2日电 (牛良玉)今年第3号台风“暹芭”来袭导致三亚暴雨如注,城市内涝严重,其中三亚市吉阳区的网枝村是“重灾区”之一,积水最深时达到了一米多深。7月2日下午,当记者走进网枝村时,大水已退去,满地的淤泥和不断被拖出的泡水车辆无不在诉说着村民今日凌晨的经历。

大水退去,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杂物。红郊社区供图

大水退去,工作人员正在清理杂物。红郊社区供图

“看,这是董主任家,是全村最低的地方,每次泡水都从他这开始。”红郊社区的工作人员指了指村内低洼处的房子说道。

董主任名叫董明取,是三亚市吉阳区红郊社区副主任,更是有着28年党龄的老党员。每逢下雨,他便会彻夜难眠,随时准备出动,他将此笑称为“职业病”。

7月2日凌晨,董明取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我看着路面开始积水,意识到情况不妙便冲了出去,将沿街的井盖打开。”董明取一边打开井盖,一边通知着社区的民兵、志愿者,请求支援。

夜深人静,村民早已进入了梦乡,看着迅速增长的水位,董明取越发焦急。“大家快起来,淹水了,快带着家里的老人小孩到楼上去!”董明取和同伴们在水中奔跑了起来,挨家挨户地敲门,帮助村民迅速将人员及重要财产转移撤离至二楼以上。

连续强降雨,红郊社区工作人员到村内抢险。红郊社区供图

连续强降雨,红郊社区工作人员到村内抢险。红郊社区供图

据董明取回忆,网枝村低洼地段的水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达到了一米多深,回头看向自己家时水已快没过自家车顶。“我当时要是开车出去,绝对来得及,但这意味着我放弃了人民群众,财产事小,人命关天!”董明取说。

“舍小家顾大家”仿佛早已刻在了这名老党员的骨子里,面对水情他总是第一个冲在前面,面对自家的灾情他总是姗姗来迟,当记者走进董明取家时,家中布满了污泥,忙到现在还没合眼的他才刚刚拿起扫帚用水冲洗地面。

彻夜未眠的,不只董明取。据了解,红郊社区组建了36人防台应急队,所有党员冲锋在前,与将近60人的村民和志愿者队伍奋战一线,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截止目前,已安置转移群众58人,随着排涝工作的开展,不少积水退去,居民回到了家中清理屋子,逐步恢复正常生活。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