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四算”精准促生产 助推三亚农产品“钱粮双丰收”

2022年07月04日19:0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工人正在进行机械化采收。人民网 牛良玉摄

人民网三亚7月4日电(牛良玉)机械化育苗、机械化插秧、无人机植保、机械化采收......三亚市崖州区坝头田洋南繁科研公共实验基地内一片繁忙,在收割机的飞速运转下,成片金黄的稻田不一会就完成了采收。7月4日,2022年全省“钱粮双丰收”现场推广会召开,来自海南省各市县的相关部门负责人来此现场观摩,并进行了一系列的交流。

会议现场。人民网 牛良玉摄

此次推广会分为现场观摩和推进会环节。在现场观摩环节,与会人员参观了机械化采收、无人机植保等田间“机械化配置”,了解了坝头田洋双季稻亩产3000斤攻关、“海南好米”评选等活动的开展情况,并体验了一番“崖州味道”,品尝崖州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及优质品种产品;在推进会环节,三亚、琼海、儋州等多个市县分享了在解决土地闲置撂荒和耕地非粮化等问题上的经验作法,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传达了全国南方省份粮食生产座谈会精神,并对下半年粮食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人民网 牛良玉摄

据介绍,2022年以来,三亚市充分发挥热带农业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领,大力推广“十万亩菜 十万亩粮”轮作,打造了万亩制种、万亩高产稻、千亩优质稻等一批示范基地,进一步优化三亚农业种植结构,努力实现农民增收、粮食增产提质、耕地持续改良,确保百姓钱粮双丰收。

与会人员在“崖州味道”展区了解产品情况。人民网 牛良玉摄

此次观摩的坝头田洋南繁科研公共实验基地于今年3月开启了稻菜轮作新模式,是三亚推进稻菜轮作模式的重要载体。该基地针对三亚气候特点,推广“育种+水稻+绿肥”“瓜菜+制种+绿肥”“瓜菜+制种+绿肥(水稻)”等稻菜轮作模式,不但有效解决了南繁科研用地夏秋季闲置问题,优化了种植结构,也持续改良了耕地土壤,切实带动了农民增收。

值得一提的是,稻菜轮作通过“四算”(算时间、算习惯、算品种、算效益)精准选定生产模式,根据作物生长特性、宜种则种、宜休则休,经过“四算”科学利用土地,精准引导农户周年轮作模式,促进粮食丰产和农民增收。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