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海南活动在海口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04日19:1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海南活动。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人民网海口7月4日电 (孟凡盛)7月4日下午,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海南活动在海口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指导,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和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主办,旨在助力《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打造青年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品牌项目。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在视频致辞中提到:“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共同的地球家园,就是构筑所有地球生命共同的未来。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希望也寄托在青年身上。”

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副主任何家振在致辞中说:“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丰富的生产生活必需品,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关系人类福祉。青年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也是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中坚力量。调动青年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的能动力量,是应对生态问题的重要因素。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蓝图已然铺开,相信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能够在来自各行各业青年们的共同努力下,进一步提高公众保护生态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参与性,让生态成为一种意识,让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省份,是我国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关键热点地区之一。全国 37 个红树林物种在海南都有分布,野生维管束植物种类数占全国 11%。野生动物中,两栖类占全国总数的 19%,爬行类占全国总数的 33%,鸟类占全国总数的 30.7%,兽类占全国总数的18.8%,堪称全国乃至世界的天然基因库。”海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伍晓红介绍说。

活动最后,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代表从科学家代表手中接过用于生态修复的珊瑚礁断枝,将种植于蜈支洲岛麒麟海,以传承海洋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科学精神。

据了解,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海南活动从全国20个省份104家单位的报名者中选拔出15名青年代表与5名青年观察员,于2022年7月3日至7日在海南开展科学探索实践。活动以海洋生态系统的科学探索为切入点,在科学家和当地专家的带领下深入理解海洋生物多样性、生态修复、气候变化及应对等诸多重要议题,青年们还将探访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吊罗山片区、海南陵水新村港海草床种植样地、海南蜈支洲岛,参与红树林、海草床种植及珊瑚礁修复工作。

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和天津市极致应对气候变化促进中心(极地未来)联合发起,自去年7月起成功举办了COP15青年生物多样性科学探索云南红河活动、合成生物学专场活动和院士对话青年专题活动,取得了实践成果和科学传播的双丰收,网络传播接近5亿次。海南活动将目光聚焦到了蔚蓝的海洋,实践成果将以报告、分享会等形式对公众进行展示,引导更多青年朋友认识到生物多样性保护的重要意义和面临的严峻挑战,进一步激发敬畏生命之心、守护自然之情,为建设万物和谐的美丽家园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