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发布惠台“农林15条措施” 支持台商分享自贸港机遇

2022年07月04日23:4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7月4日电 (李学山)“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广大台商台胞依然对海南自贸港建设表现出极大关注,医疗健康、农产品深加工、游艇制造、现代渔业等多个重点项目先后落地。”7月4日,在海南省新闻办公室举办的《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海南省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海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皇甫艳丽表示,琼台合作的势头喜人。

海南省台办、省委人才发展局、省农业农村厅等多部门近日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海南省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下称“农林15条措施”),通过提供融资便利等措施深化琼台农业交流合作,与台商分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据皇甫艳丽介绍,“农林15条措施”内容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立足解决台胞台企实际困难。“农林15条措施”贴近在琼台胞台企需求,对大家普遍关心的资金、贷款、融资难等问题提出了解决办法和相关支持配套措施;对农业林业用地中设施用地的规划、使用手续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二是深入落实“同等化待遇”。“农林15条措施”鼓励在琼台胞台企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市场化竞争。鼓励台胞台企同等参与海南省农业林业领域的相关项目建设、种苗研发经营、重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农林产品国家标准起草、农业林业技术服务等。

三是分享海南自贸港发展机遇。“农林15条措施”将为台胞台企分享海南自贸港发展红利、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持,鼓励台胞台企购买进口生产设备、参与乡村建设,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取得渔业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申报“南海系列”育才计划人选等。

据悉,从1988年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至今,海南就不断地吸引台商到海南投资。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例。据最新统计,目前在海南投资农业的台资企业总计315家,其中水果、花卉、茶叶种植242家,水产品养殖42家,农产品加工15家,休闲农业、电商农业和其它涉农类企业16家,实际投入资金3.2亿美元。具有制种育苗能力的台资农场达到将近70个,引进80多类700多个台湾农业新品种。如水果品种中的“圣女”小番茄、芒果(台农、金凰等)、凤梨(17号、22号、金钻等)、番石榴等,蔬菜品种中的甜笋、山苏等,花卉品种有兰花、发财树、九品莲花等,水产业有“澳洲龙虾”、“东星斑”、“龙胆石斑”、“中华锦绣龙虾”、东风螺等几十个新品种。可以说,琼台农业合作对促进海南现代农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海南采取一系列措施促进琼台合作交流,如2018年出台“海南惠台30条措施”,涉及经济、文化、就业创业等多方面内容。

近三年来,海南全省新增台资企业302家,实际利用台资3.08亿美元。琼台两地货物贸易往来保持持续增长势头,今年1月至5月琼台两地货物进出口总额10.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7.92%。

皇甫艳丽表示,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加快推进的背景下,琼台经济合作必将大有作为:“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落实好国家和海南省对台胞的各项同等待遇政策,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支持台商台企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实现新的更大发展。让我们共同为两岸融合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