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中科院深海所等发现多个深海新物种及新记录种

2022年07月06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7月6日电 (潘惠文、蒋成柳)近日,据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消息,该所研究员张海滨团队及其合作者在南海及西北太平洋海域发现多个深海蛇尾新物种及新记录种。 

研究人员发现并命名的部分深海蛇尾新物种。中科院深海所供图

研究人员发现并命名的部分深海蛇尾新物种。中科院深海所供图

蛇尾是棘皮动物中种类最多的类群,约有2100个已知种,在全世界海洋中广泛分布,多栖息于海底,也有些种类附着在珊瑚、海绵上,是海洋底栖生物的主要类群之一。

相比于浅海,由于受到深海采样与观测技术的限制,人们对深海物种的认识仍然十分有限,这严重影响了对深海生物多样性水平的评估。

研究团队针对2016年至2021年通过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在南海、西北太平洋等海域采集的深海蛇尾样品,进行了形态学和分子系统学研究,鉴定出4个目、7个科、15个属的共36种深海蛇尾。其中包括7个新物种,研究人员分别对其进行了描述和命名(两个新物种以深海勇士号命名),还有15个物种在南海或西北太平洋海域属于首次被发现(新记录种),这些结果为进一步理解南海和西北太平洋的深海蛇尾生物多样性提供了重要数据。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