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消博会彰显中国坚定扩大高水平开放决心(评论员观察)

尹双红
2022年08月02日09: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消博会彰显中国坚定扩大高水平开放决心(评论员观察)

  与瑞士奶牛在怡人的高山草甸前“合影”,品尝英国的美酒、加拿大的巧克力,在LED互动球场享受打篮球的快乐……日前,第二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在海南海口成功举办,为全球消费精品搭建了一个展示交易的平台。

  与首届消博会相比,本届消博会规模更大,国际化程度更高,汇聚更多细分行业的全球头部品牌,溢出效应更加明显。漫步展馆,展区总面积达10万平方米,国内外参展品牌超过2800个,国际展区面积占比由首届的75%增加至80%,600多个全球新品首发首秀,进场观众超28万人次……在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全球经济复苏步履维艰的背景下,消博会彰显了中国坚定不移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体现了中国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推动全球经济复苏的真诚愿望。

  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的发展是世界的机遇,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更是贡献者。”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稳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消费扩容提质,新业态蓬勃发展。数据显示,2021年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5.4%,消费品年进口额比2012年增长1倍以上,自2013年起我国连续9年成为全球最大网络零售市场。中国消费市场提质升级的吸引力持续释放,有嘉宾在消博会开幕式上对此表示:“中国市场规模的数字令人震惊”。今年消博会共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1600多个国际品牌参展,RCEP成员总参展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较首届增长近20%。这体现着外商对中国市场的信心,折射出中国经济的活力与潜力。

  作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交易平台,消博会联通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为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市场提供了机遇,也为中国和各国消费精品销往全球搭建了桥梁。今年,消博会参展国货品牌超1200个,新设的5000平方米的国货精品馆,集中展示了中国科技、绿色家电、文创、生物医药等消费精品。透过消博会这扇窗口,全球消费者可以领略中国消费精品的独特魅力。通过消博会这座桥梁,更多国内品牌迈出了“走出去”的重要一步,为世界提供更多的优质消费品,不断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竞争力。

  从首届消博会主题“开放中国,海南先行”到第二届消博会主题“共享开放机遇、共创美好生活”,“开放”这个关键词始终不变,注解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2021年,海南全省接待国内外游客8100.4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384.34亿元,同比增长58.6%。截至今年6月底,海口海关共监管离岛免税商品销售金额906亿元,日均购物金额达1.24亿元。从过去“一根铁钉也要到岛外去买”,到如今足不出岛买遍全国、买遍全球,海南的发展正是高水平对外开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缩影。

  3秒就能喝上凉白开的熟水机、更新更完善的综合物流解决方案……消博会上,新产品、新服务、新技术令人目不暇接,定制、体验、智能、时尚等新型消费描绘出品质生活新图景。借助消博会平台,继续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挖掘新的增长点和新的潜力,我们一定能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 人民日报 》( 2022年08月02日   第 05 版)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