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滞留海南游客等待返程期间需关注哪些注意事项?攻略来了!

2022年08月12日21:0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2日电 (宋彤桐)8月12日,海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各界关切的滞留旅客返程问题再次作出回应。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汪黎明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和《海南省8·01疫情滞留旅客返程实施方案》的部署安排,在安全稳妥的条件下,海南将分期分批,全力做好旅客返程的服务保障工作。

滞留海南旅客等待返程期间需要关注哪些注意事项,会上,汪黎明进行了详细介绍:

一是请随时关注“海南发布”“海南疫情防控”以及“海口发布”“三亚发布”等各市县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掌握疫情防控及返程相关信息。

二是请做好自身健康管理,配合属地政府防疫措施,主动进行核酸检测,实时评估自身条件,确保健康码绿码、行程码绿码,相应的核酸阴性证明。根据旅客返程交通方式不同,严防疫情外溢,海南将分类组织返程。

1.经航空返程的,滞留旅客须符合《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滞留海南旅客旅客离岛返程有关事宜的公告》明确的返程标准,即无疫的市(区、县),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近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低风险区,旅客所在旅行团队或入住酒店7天内没有阳性感染者;或近3天内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散客,可凭72小时3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返程。符合返程条件游客由市县政府组织全程闭环管理。在旅客返程前,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将推送每趟航班旅客信息至目的地省市指挥部,形成闭环,协助做好旅客落实属地防控措施。

2.经港口返程的,考虑到经港口返程的旅客以散客、自驾游客为主,返程目的地分散,路途缺乏监管,难以形成闭环管理,外溢风险较大,故对该类旅客在返程前采取集中健康管理等防控措施,即滞留在无疫情市县和低风险区的旅客,需提前3天入住指定的集中健康管理驿站(设在海南无疫的市(区、县)),符合返程条件游客由市县政府组织全程闭环管理。开展健康监测。未出现发热、干咳、嗅觉丧失、肌肉酸痛等临床症状的,每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凭健康监测证明“点对点”闭环转运至港口返程。经港口返程的,先从海口开始,分步做起。

三是拟离岛旅客请及时登录海南健康码首页点击“离琼申请”,填报个人信息。通过审核的旅客信息,省大数据局将推送给各市县。请旅客积极配合属地政府做好信息确认和细化,以方便安排部署交通转运工作。

四是在乘坐属地政府统一安排的车辆闭环至机场的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备好个人防护用品。同时配合工作人员验核健康码、行程码以及72小时3次或48小时2次(每天1次)核酸阴性证明。

五是请旅客返程前主动与目的地社区和单位对接,了解目的地返程具体要求。抵达目的地后,按目的地防疫要求配合相关工作开展。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