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三亚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在非管控范围内比例降至2.9%

2022年08月13日22: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3日电 (宋彤桐)8月13日,海南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八场)。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海南省社会面清零取得重大进展,其中,三亚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在非管控范围内比例降至2.9%。

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李文秀介绍,自8月1日三亚市报告1例阳性感染者以来,疫情快速进展,在三亚市以及省内12个市县发现了阳性感染者。基因测序结果显示,引起本次疫情的病毒株为奥密克戎BA.5.1.3变异株,为我国首次报道。新的变异株具有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隐匿性强的特点,防控难度较大。

目前,全省疫情呈现出“1-6-6-6”四种形态:“1”是三亚市处于高位平台波动期,但上升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在8月11日的区域核酸检测中,采样94.16万人,检出阳性1256人,其中,在隔离管控人员当中发现1132人,在社会面发现124人,社会面发现占比为9.8%。在8月12日的区域核酸检测过程中,采样96.13万人,检出阳性783人。其中,隔离管控760人,社会面发现23人,占比2.9%。三亚新冠肺炎阳性感染者在非管控范围内比例降至2.9%,海南疫情防控在社会面清零取得重大进展。

3个“6”中的第一个“6”是指儋州、陵水、东方、临高、万宁、乐东6个市县还处于疫情发展期;第二个“6”是指海口、五指山、澄迈、琼海、定安、昌江6个市县处于疫情散发期,有零星散发病例;第三个“6”是指三沙、文昌、屯昌、琼中、保亭、白沙6个市县没有疫情。

近三日,五指山、定安、昌江、琼海等市县已连续3天没有出现新发阳性感染者。

从目前的疫情防控处置进展来看,全省的核酸检测速度、“追阳”速度、诊断收治速度、密接等风险人员管控率等均比疫情初期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已经有16000多名医务人员到达海南。在核酸检测方面,已有197万管/日检测能力,为海南疫情防控尤其是社会面清零,打下坚实基础。

李文秀表示,社会面清零取得重大进展不意味着风险不再存在。由于病毒的传染性强、隐匿性强,广大市民朋友要严格按照海南疫情防控要求,在高风险区要严格做到足不出户、上门服务;中风险区要做到人不出区、错峰取物;低风险区要做到个人防护、避免聚集。同时,一定要严格遵守静态管理等要求,避免人员流动,为疫情能够得到彻底控制,为海南能够恢复正常的经济社会生活,贡献每一个人的力量。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