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涉疫地区的社区如何做好防控工作?回应来了

2022年08月13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3日电 (宋彤桐)8月13日,海南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会上,针对涉疫地区的社区如何做好本社区的防控工作?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回应,涉疫地区的社区应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夯实社区防控的组织体系和防控网络并进一步提升社区防控能力。

徐静东表示,涉疫地区的社区应该进一步明确社区防控的战略目标:要确保各项防控措施做细做小做实,切实落地;要保证在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居民的正常生活;要广泛发动群众,积极参与防控工作,要做好相关的沟通和政策宣传,包括健康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 

要进一步夯实社区防控的组织体系和防控网络:要落实四方责任,在一个社区当中,政府、社会、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要有效落实;要充分发挥居委会、村民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志愿者组织等作用;要组织机关干部切实下沉社区,实行分片包干,严格落实防疫措施;要发挥好社区的乡镇卫生院、社区服务中心、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的作用。 

要进一步提升社区防控能力:要做好预案,要应对不同流行态势下、不同防控状态下的应急预案,并且加强培训和演练;要开展相关督导和考核,广泛开展创建“无疫小区”的工作;压实社区内的企事业单位的责任,提前布局防控措施,特别是在出现聚集性疫情和局部暴发的时候,企事业单位的早期防控布局就显得非常重要;对重点人群、重点地区、重点单位给予更多的关注,特别是对老年人、对人群密集的场所和机构,要更加注重。 

要做好社区管控:要对社区一线的工作人员进一步关心关爱,采取更多的务实、贴心、暖心的举措,做好一线工作人员的工作和生活保障,合理调配人力资源,合理安排工作班次,同时加强后备力量的储备,解决好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做好他们的坚强后盾。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