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武汉滞留海南旅客:她们是帮我们回家的天使

2022年08月16日23: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6日电 (李学山)“这个素未谋面的天使,在一天多次的电话咨询中,一次次为我们答疑解惑,一次次给予我们信心和能量!”这是武汉的熊女士在8月15日给万宁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的一段留言。当天下午三时许,她滞留在万宁神州半岛多日的两个孩子终于登上返程的航班,这让她悬在心上的一块石头终于落下,回想起这些天的经历,她怀着无限感慨写下了一段长长的留言。

武汉熊女士留言致谢万宁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

7月24日,熊女士的孩子小迪和表哥小涵结伴到万宁神州半岛参加一个户外拓展夏令营,原计划8月7日返程,在本轮疫情发生后,不得不滞留在营地。因为两个孩子都尚未成年,这让熊女士心急如焚:“因为快到开学时间了,两个孩子和我们家里人都挺着急的。我每天都打电话、发微信,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了100多个电话,一方面是要安抚孩子,让他们不要着急;另一方面则是向多个政府部门求助,通过海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联合人民网共同在‘领导留言板’开设的‘海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求助与建议通道’进行留言,希望帮助孩子尽快返程。”

8月14日,在提交了各种申请材料后,熊女士等到了来自万宁市旅文局工作人员的电话,通知她说已经确认可以安排孩子第二天返程,让孩子提前做好准备。之后,两个人又通过电话、短信、微信多次就安排孩子返程事宜进行交流:“(这位工作人员)在凌晨2点多,还在电话里和我们对接返程事宜,语气温和,态度友善,没有让我们感受到一丝疲倦和不耐烦,反而让我们无比心疼这个姑娘!”

熊女士说,由于疫情的不确定性,之前万宁旅文局协调的路线原本是让滞留旅客全部从三亚返程,但很多旅客购买的机票是海口返程的,这让一部分滞留旅客和家人不是很理解;但经过前期的接触,她认为工作人员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再受到各种抱怨和指责也不公平,于是她及时在滞留旅客微信群里进行劝解,让大家多一份宽容和理解。万宁市旅文局也及时调整了转运措施,通过多方协调把旅客分别送往海口和三亚的机场。

“我在新闻上看到当地领导通宵达旦坚守岗位,面容憔悴令人心疼;我看到祖国各地援琼的医护人员,在炎炎烈日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日以继夜地为人们做核酸采样,他们汗如雨下、风餐露宿令人动容;我看到社会志愿者们不论是高温酷暑、还是狂风骤雨,协助各部门保障人们的日常生活用品,让大家吃穿用度正常进行……”熊女士说,在她为孩子返程的事情而奔波时,也无数次被海南这种奉献精神深深感动:“所以我一再和孩子说要常换位思考、多一份理解、保持一颗柔软的心,也要有一颗感恩的心。”

熊女士和万宁市旅文局工作人员的沟通短信。

熊女士和万宁市旅文局工作人员的沟通短信。

8月15日下午6时许,在多方协作下,小迪和表哥小涵顺利抵达武汉,并在当地政府安排下入住隔离酒店。熊女士说,因为未成年孩子需要陪伴,她也获准和孩子一起入住隔离酒店。她说,在和孩子同住时,她将和孩子一起分享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同时鼓励孩子在适当的时候从事志愿服务,为社会发一份光和热。

“因为这个天使,因为(万宁旅文局)苏局长,因为更多这样一心为百姓的万宁人,让我们外地同胞对万宁的热爱更深、更浓了!”因为过于关注孩子的行程安排,熊女士忘了询问万宁市旅文局这位工作人员的名字,她在留言里写道:“作为孩子的母亲,深深地感谢在这个夏天,所有丰富了他们的暑期生活、给了他们温情和帮助的万宁人,感谢你们给了孩子们一个美好又难忘的记忆!……祝愿万宁早日平息疫情、蓬勃发展;祝福岛民生活安康、欣欣向荣;我们后会有期!”

“没想到能够得到这么高的评价,我都有点不好意思了。”8月16日,人民网记者联系到了熊女士留言里的“天使”、万宁市旅文局工作人员周梦如,她告诉记者,本轮疫情发生后,万宁市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组,对接和帮助滞留旅客处理返程事宜。她所在的小组共有17名成员,要对接滞留在万宁的5800多名旅客,工作量还是比较大的。这段时间她们每天都要反复和当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以及相关部门确认航班及旅客信息、转运车辆、返程线路和集合地点,然后再挨个通知到滞留旅客及家人。

周梦如说,因为工作量比较大,这段时间她们每天都工作到很晚,往往是凌晨3点通知旅客到位后才休息,早上8点就又要开展新一轮对接。让她欣慰的是,绝大部分旅客都非常理解和配合她们的工作,截至16日中午已经安排了万宁地区711名滞留旅客返程:“因为这轮突如其来的疫情,我想他们对这趟海南之旅肯定是多少有些遗憾的,但我相信等待疫情的阴霾散去,海南一定会以更美丽的风景和更热情的服务弥补上这份遗憾。”

您在疫情防控中遇到什么问题?

有哪些建议?

欢迎在这里留言!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