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海南:8月16日至22日继续实行渔船静态管理

2022年08月16日17:4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6日电 (宋彤桐)根据农业农村部的通告,包括北部湾在内的南海海域休渔时间为5月1日12时至8月16日12时。在当前疫情状况下,海南能否如期开海十分受关注。8月16日,记者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为贯彻落实海南疫情攻坚清零行动统一部署,尽快实现全省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经研判,决定8月16日至22日继续实行渔船静态管理,具体开海时间将根据疫情形势研判后再作决定,提前向社会公布。除2281艘钓具渔船外,海南其他所有渔船全部实行休渔。

本轮疫情发生后,在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下,农村疫情防控专班以“防输入、防扩散、防外溢”为目标,强化组织指挥体系,细化疫情防控措施,指导沿海市县落实疫情防控属地责任,统筹农业农村、综合执法、海岸警察、乡镇政府等多方力量,加强驻港驻村一线监管,对渔船进出港实行闭环管理,严格管控渔船进出港和渔民的流动,对回港渔民进行了多轮全员核酸检测。

为了彻底防范海上疫情输入风险,8月6日开始实行所有涉渔船舶静态管理,包括2281艘非休渔船。尽管8月16日规定休渔期结束,但当前全省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不少的渔业乡镇、渔村仍属高、中风险区。

为了进一步筑牢海上疫情输入防线,海南制定了九条防控措施:严格实行渔船渔民定点上下岸。在渔港划定区域统一上下岸,确保“不漏一船、不漏一人”;严格落实进出港报告制度。做好渔船进出港记录,重点核查船员“两证两码”(船员证、身份证、健康码、行程码);严格核酸筛查回港人员。规定所有出海回港人员必须到指定核酸采样点进行核酸采样,严禁私自上岸;严厉打击海上违法行为,包括渔船越界捕捞、非法与境外渔获物交易、补给等违法行为;重点打击“三无”船舶非法捕捞等违法行为,并依法予以没收拆解;严厉查处相关渔业从业者为非法作业船舶提供加冰、加油、收购渔获物等行为;严格落实船东船长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规定对船舶进行环境消杀和卫生管理,做好船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增强广大渔民群众疫情防控和法规意识;对违反疫情防控和渔业相关规定等行为严肃追究法律责任。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