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海南民警驰援三亚“战”疫

2022年08月16日20:30 |
小字号

八月,新冠肺炎疫情突袭三亚。疫情就是警情,海南省公安厅党委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迅速启动社会治安防控一级响应和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抽调厅属各单位、部分市县公安局支援力量快速集结、投入抗疫一线。

快速反应  凝聚抗疫力量

“阻击疫情、担当冲锋!不获全胜、绝不收兵!”这是副省长、公安厅党委书记、厅长闫希军向全体支援民警发出的动员令。

在三亚抗疫一线,来自厅机关的全体公安民警牢记厅党委提出的厅机关干部要在服务大局中“走前列、作表率”的殷切嘱托,与属地公安机关、社区工作人员密切配合,协同作战,战斗在抗疫一线的“最后一百米”。为统筹推进各项防疫措施落地落实,厅机关支援民警迅速成立了临时党委、党支部,各执勤小组也纷纷成立党小组,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在高风险封控区24小时值守,严格筑牢疫情防线。   蒋升摄

在高风险封控区24小时值守,严格筑牢疫情防线。蒋升摄

各交通查验点、封控区、管控区、核酸采样现场等,是厅机关民警参与疫情防控的主战场。排查过往车辆,配合卫健部门对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帮助有需求的群众,24小时不间断巡逻……他们为战“疫”而忙碌着。同时,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社区警务工作优势,为追阳溯源工作提质增效。

海南省公安厅支援三亚疫情防控临时党委书记、厅政治部人事处二级调研员刘东林介绍,厅机关全体支援民警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冲锋“疫”线、昼夜奋战,严守在基层卡点,穿梭于街头巷尾,构筑起了一道道严密的生命防线。连续高压工作状态下,他们中没有一人叫苦叫累,用勇毅和汗水践行着初心使命,生动诠释了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严防死守  守好“第一关卡”

8月16日上午10点30分,在三亚市天涯区回新路上,隔离转运、物资保障、市政环卫、工作通勤等各类车辆往来穿梭,位于该路段的执勤点上,一个忙碌的身影在烈日下重复着简单的动作,招手示意停车、查验通行证件、伸手示意放行,临行时还不忘提醒司乘人员注意安全。这是厅警令部调研处支援民警刘云到三亚后第七天的工作日常。

刘云负责的回新路执勤卡点位于城乡结合部,是崖州通往三亚市区的必经要道,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多,需要查控的人员车辆多,工作任务异常繁重。作为厅机关的材料能手,他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及时调整勤务模式,探索出“放管服”的卡口查控工作方法,即:对持有通行证件的人员车辆快速放行,对在街头路面随意进出、肆意闯关的居民严格管控,对确实存在生活困难的群众给予力所能及的便利服务。工作之余,还对当天工作进行认真复盘,做好工作记录,不断优化工作方法。

仔细盘查过往车辆及人员,守好疫情防控重要关卡。蒋升摄

仔细盘查过往车辆及人员,守好疫情防控重要关卡。蒋升摄

“疫情不退,我还要和我的战友们继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我相信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疫情很快就会散去,到时让我们共同漫步在美丽的三亚湾,感受热带滨海风光。”刘云坚定的说道。

冲锋一线  无畏逆行向前

没有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双警”“警医”夫妻等并肩出征,完美诠释了“舍小家顾大家”;有的轻伤不下火线,稍作处理后又投入战斗;有的临近退休却主动请缨,发挥好余光余热。

厅森林公安局支援民警符大松与妻子曾艺为“双警”家庭,丈夫在三亚抗疫一线配合社区开展进出车辆秩序维护、协助转运确诊患者、人员信息核查、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工作。妻子在尽心尽职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点的相关保障工作当中。一条战线,两地作战。这对“双警”家庭用实际行动共同谱写人民警察的抗疫战歌。

厅护林保胶总队第二批支援警力4人,均为有着20多年警龄的“老”警察。他们义无反顾投身到三亚市抗疫工作中,承担起高风险区的封控工作。“在广大群众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胁的时候,任何艰辛付出都是值得的,疫情不退,我们不退。”这是四位警察的庄严承诺。

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封控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蒋升摄

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封控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蒋升摄

严管严控  维护社会稳定

围绕三亚市重点部位、重要街道、重点区域,省公安厅机关支援组在划定的80余个执勤卡(岗)点上、每天投入240余名警力加强对核酸采样点、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和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的定点值守,真正把重点区域管起来、让重点区域静下来,有效确保了社会持续安全稳定。

在维护疫情防控秩序和良好社会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同时,省公安厅全体支援民警还负责联合属地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行为。8月7日22时30分许,厅督察总队支援民警张群在工作中发现某小区物业人员庄某、倪某未严格按照小区防控要求进行封闭管理后,遂上前询问情况,查看核酸检测结果,该两名人员自称核酸结果尚未出来,对张群的询问也一直躲躲闪闪,神情慌张。该情况立即引起了张群的警觉,随后,张群联合其他物业人员对该两名人员进行了临时管控,对其两人测量体温后,又使用便携式新冠抗原检测试剂盒对该两人进行试剂检测,检测结果均呈阳性,遂立即将该情况上报进行处置。张群在第一时间发现并高效处置了此次事件,避免了疫情在该小区的进一步蔓延扩散。8月9日清晨,一群众在做核酸时与卡口执法队员发生争吵和撕扯,厅护林保胶总队支援民警梁定云迅速进行制止,后交由派出所进行调解批评处理。8月12日晚,执勤组在换岗回驻点途中,不顾个人安危制止一起流浪汉醉酒滋事,持碎酒瓶恐吓路人行为。疫情期间,厅机关支援警力共协助妥善处置涉疫警情210余起。

“除疫未尽,征衣不解。省公安厅全体党员民警将坚决落实战时纪律,严格封控措施,强化疫情排查,压实主体责任,将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户、落实到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刘东林表示。(海南省公安厅 陈炜森、蒋升)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