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1755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2022年08月17日13:5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17日电 (宋彤桐)8月17日,海南省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十二场)。据悉,8月1日至8月16日,海南省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1755例。

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1755例,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海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48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181例。

8月1日至8月16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阳性感染者11755例,其中确诊病例5298例,无症状感染者6457例。

全省8月16日报告感染者数较15日增加,仍主要集中在三亚、乐东、儋州、东方等几个重点市县,其中三亚、乐东报告感染者数增加较多,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截至8月16日24时,全省方舱床位21003张,在建方舱床位3806张

海南围绕社会面清零目标统筹疫情防控。印发《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高质量社会面清零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动员各涉疫市县开展社会面清零行动。加强隔离点建设,及时做好隔离管控工作。截至16日24时,全省已启用集中隔离点239个,隔离房间26103间。

加强医疗救治工作。统一调配专家,提升重点涉疫市县医疗救治能力。开展专家会诊,提高医疗救治成效。印发《关于做好新冠病毒感染者出院接收工作的紧急通知》《方舱医院转诊方案(试行)》《新冠病毒感染者出院后转运及居家健康监测方案(试行)》,规范和加强新冠病毒感染者出院后的转运和居家健康监测,实现全流程管理。统筹方舱医院施工建设和医疗要求,加强指导,协调推进洋浦开发区方舱布局改造。截至8月16日24时,全省方舱床位21003张,在建方舱床位3806张。8月16日,接收患者2537例,治愈出院105例。截至8月17日6时,其中危重型5例,重型8例,普通型99例,轻型4227例,无症状6544例,未分型1158例,累计治愈出院230例。

8月9日至17日6时,海南累计保障滞留旅客乘机返程70815人

持续做好滞留旅客返程服务保障。指导三亚不断优化滞留旅客返程转运保障工作,增加公共专线和网约车服务,努力提升转运效率。继续做好航班排班、机票销售、旅客信息等统计核实,跟踪更新目的地机场防疫政策,更快更好协助三亚推进滞留旅客返程。更新发布滞留旅客返程最新进展,以及“离琼码”正确使用方式,提振滞留旅客离岛信心,引导其顺利返程。8月16日,海口美兰机场和三亚机场共执飞航班159架次,港口执行航船1班,共保障运输旅客出港23146人。其中,海口执飞117架次15960人,三亚执飞42架次6316人,港口870人(含散客394人)。8月9日至17日6时,海口美兰、三亚凤凰机场共执飞471架次,累计保障滞留旅客返程70815人。经港口出发,截至16日18时,共发出航船5班,小车730车,旅客2899人(含散客447人)。

截至8月16日,累计检测渔民12万人次

加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强化农村地区中高风险区管理,开展农村返乡人员排查。8月1日至16日,省外返乡人员累计6784人。督促沿海市县落实8月16至22日渔船静态管理措施,跟踪掌握渔民核酸检测和回港情况。截至16日,累计检测渔民12万人次。

完善保供工作机制,保障货运物流畅通

落实外援服务保障。做好16日1517名新入琼外援人员的接送及其他后勤保障工作,发车81辆运送至海口市、儋州市等地支援。组织各市县外援保障专班印制外援人员服务保障“明白卡”,提供省、市(县)两级专班联络员及联系方式,及时高效为外援人员提供服务保障。

抓好交通、口岸、生活物资保供。实行生活物资保供人员通行电子凭证制度。摸清全省生活物资保供底数,加强保供形势研判,完善保供工作机制,保障货运物流畅通。印发《关于做好应急物资中转接驳站运行管理的通知》,明确中转接驳站启用和运行要求。目前,处于低风险区的商贸物流和医疗物资常规中转站正常运转。截至8月16日18时,琼州海峡北岸三港进岛航船31班,旅客2165人,车辆1296辆(货车1025辆)。其中应急物资车辆282辆,广东援琼抗疫客车106辆;瓜菜运输车辆175辆,合计5120.71吨。

8月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疫行政案件346起

加强作风督查和违法案件查处。按照省委部署,围绕明察暗访、督促整改、问题线索处置等持续发力,组建9个专项监督组,对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截至8月16日18时,明察暗访组发现的问题已督促立行立改371个。紧盯重点地区和关键环节,聚焦疫情防控作风和纪律问题,持续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印发《关于做好涉疫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工作的通知》,督促抓好疫情防控重点问题的整改落实,已督促完成整改36个。坚决打击涉疫违法案件,8月1日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查处涉疫行政案件346起,查处违法行为人458人;刑事案件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5人。

不折不扣落实清零攻坚行动各项措施,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

全省将坚定信心,鼓足勇气。当前,海南疫情处于胶着对垒关键时刻。要咬定目标不放松,不折不扣落实清零攻坚行动各项措施,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进而扑灭疫情,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

坚持问题导向,尽快完成整改。对照社会面清零行动81项工作清单,逐项抓好落实。加强实验室检测优化统筹、核酸采集能力区域分配等方面存在问题的整改,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把工作重心转向中高风险区和重点人群

落实落细,有勇有谋打好攻坚战。突出重点,根据不同风险等级区域和人群采取不同策略,集中优势力量,把工作重心转向中高风险区和重点人群。在核酸检测上,高风险区优先采样、优先送样、优先上机检出结果。发现阳性混管做好标记,尽快锚定阳性人员优先进行双采双检。以新增感染者、发生聚集性疫情的重点场所为重要目标,在转运时将转运车辆和人员优先部署在重点区域附近,接到任务后最短时间开展转运行动。执行到位,切实按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和本市县具体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各项工作。开展重点区域敲门行动,做到不漏一户不缺一人。规范隔离点管理,做到人员足不出户,防止出现交叉感染。提高效率,做到快采、快送、快检、快报、快追、快转。发动群众,让群众真正成为抗击疫情主角。

既要严要求,也要多关心。对干部职工严格要求,对落实不到位影响抗击疫情总攻的要坚决追责问责。同时关心爱护参与抗疫的干部职工,合理安排作息,引导做好个人防护,防止在工作当中出现感染。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