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全省24日报告感染者数延续下降趋势 7个市县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

2022年08月25日12:1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25日电 (宋彤桐)8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获悉,全省24日报告感染者数延续下降趋势。三亚疫情防控形势趋好;儋州、乐东疫情逐步下降,儋州已连续5天未报告社会面感染者;乐东24日报告2例中风险区筛查病例,疫情稳定可控;琼海、定安、昌江、五指山多日无病例报告,澄迈已连续三日无新增。海口等7个市县经过各级专家评估,已实现高质量社会面清零目标,下一步将有序转入常态化防控。其余6个市县继续保持无疫情。

8月24日,共治愈出院1485例。出院人数连续4天超过入院人数。截至8月24日,累计治愈出院6162例。

8月24日,全省新增感染者401例(确诊217例,减去无症状转确诊125例;无症状309例)。217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2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88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4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309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282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7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

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的医疗队共20774人支援海南18个市县疫情防控工作

省外援琼医疗队尽锐出战,倾力支援。8月6日以来,来自全国20个省市(区)的医疗队共20774人,陆续来琼支援海南18个市县。省外医疗队来琼后立即投入紧张的疫情防控工作,冒着酷暑与本省医护人员一道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核酸采样和检测、卫生监督和指导、传染病防控、医疗救治等工作,他们不辞辛劳、不畏危险,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较量,日夜加班加点奋斗在海南抗疫一线。20天来,累计开展督导流调点4353个、核酸采样3507.97万人份、核酸检测1462.41万管;进驻方舱医院和方舱酒店,累计收治18109人。

启动全省“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

加强集中隔离点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建立了省与市县隔离点管理信息渠道畅通机制,制定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管理办法,深入挖掘隔离房源,较好保障隔离需求。制定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方案、密切接触者第二阶段隔离方案,确保解除隔离观察密接者转运安全有序进行。对各市县进行指导、培训。会同上海援琼前方工作组与市县逐一建立“上海小组+省隔离点专班+市县指挥部”三方沟通服务机制,对隔离点管理中的疑难问题研究解决方案。以“不落一人”的工作要求加强集中隔离点防疫通应用,为省疫情防控决策提供支撑。

启动全省“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创建。持续强化基层疫情防控能力,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吸收其他省份先进经验做法,分梯次开展创建“无疫村(社区)、无疫小区”,通过示范引领、示范带动,推动全面覆盖。各地集中力量迅速启动创建工作,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形成创建强大工作合力;通过各类媒体宣传平台动员、引导公众积极参与,营造齐心协力、从我做起的浓厚氛围,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为海南抗疫取得最终胜利贡献力量。

调拨189吨蔬菜保障高风险区37800户约15.12万人4天需求

继续开展农村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加强农村返乡人员排查管控,8月1日至24日,省外返乡人员累计7717人,省内返乡四类人群累计4139人。落实全省生活物资保障,组织60多人连夜组织分拣包装蔬菜包,调拨189吨蔬菜保障高风险区37800户约15.12万人4天需求。

目前海南已累计送返旅客199966人

持续推进旅客安全有序离岛。目前全省已累计送返旅客199966人。8月9日至24日,海口美兰机场、三亚凤凰机场累计安排出港航班1288个,送返旅客共计175879人。8月16日至24日,海口港已累计安排发船37班,送返旅客24087人。受台风“马鞍”影响,港口于 24 日 20 时停航,之后视气象条件恢复通航。

持续加强对隔离点管理的监督检查。通报4起违反疫情防控纪律问题典型案例、1起隔离点疫情扩散事件追责问责案件,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形成有力震慑。对132个点位进行明察暗访,督促立行立改问题31个。向有关市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推送督促整改重点问题4条。

高标准加强隔离点管理,强化医疗救治保障

下一步,海南将按照进一步完善扁平高效的指挥体系,以更加深入的作风抓落实,推动高风险区管理和服务精细化等要求抓好以下工作:

做好出院出舱人员核酸检测。严格落实出院(舱)社区管理要求,按规定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确保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舱出院后落实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严格落实社区管控措施。严格做好治愈人员出院出舱后7天的居家健康监测管理和密接“5+5”的后5天居家隔离管理。落实“领导干部包保”和“五包一”制度,进一步细化网格,推动管理更加精细。

高标准加强隔离点管理。强化24小时监控值守,及时制止隔离人员出门行为。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确保足不出户。明确工作岗位,减少扎堆聚集,确保个人防护、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到位。加强隔离点工作信息沟通和推送。

强化医疗救治保障。加强统筹协调,保障好重症救治和正常医疗需求。加强黄码医院管理,加快滞留阳性患者转运,严格落实个人防护要求,坚决杜绝院内感染。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