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疫情期间门诊慢特病参保患者可在全省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取药或治疗

2022年08月25日17:3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25日电 (宋彤桐)8月25日,记者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获悉,疫情期间,海南门诊慢特病参保患者在全省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以取药或治疗;对病情稳定的门诊慢特病参保患者,经评估后可最多一次性开具90天用量的门诊药品。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医疗保障局第一时间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全面贯彻落实“两个确保”:确保患者不因医疗救治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医保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对新冠患者(包括确诊患者、疑似患者以及无症状感染者)全部实行先救治、后结算;对承担新冠肺炎救治任务的医疗机构提前预拨医保专项资金,缓解医疗机构资金压力,并对产生的有关新冠医疗救治费用及时与医疗机构进行结算、清算。

针对上述门诊慢特病患者在疫情期间就医购药可能出现的问题,该医保局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明确规定:疫情期间,取消高血压、糖尿病、癌症放化疗等慢特病参保患者门诊取药或治疗只能选择两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限制,门诊慢特病参保患者在全省所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均可以取药或治疗。

有部分群众关心,根据疫情防控要求,为减少疫情扩散,防止院内感染,原则上尽量少去医院,慢特病长期服药人员是否可以一次性多配点药?

针对该问题,海南省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省医改办副主任朱永峰介绍,由于疾病治疗专业性极强,有些疾病情况也可能随时变化,因此临床上对患者的用药都是在治疗过程中根据病情变化及时作出调整,一般一次性开具的用药量不会太大,用的时间也不会太长;但一些病情比较稳定、诊治医生对其情况也比较了解的慢特病患者,用药相对比较稳定。“对于此类患者临床用药可以多开一些,同样的药也可以用的时间长点。”朱永峰说。

基于此,为更好服务当前疫情防控需要,降低参保患者就医取药感染风险,省医保局及时调整出台相关政策,规定病情稳定的门诊慢性特殊疾病参保患者,经定点医疗机构医生评估后,可最多一次性开具90天用量的门诊药品。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