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疫情维持下降趋势 省外援琼医疗队6974名队员返程

2022年08月29日13:4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8月29日电 (宋彤桐)8月29日,记者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获悉,全省28日报告感染者数较27日减少33例,社会面感染者进一步减少,疫情维持下降趋势。三亚8月28日报告感染者90例,较27日减少8例,疫情防控形势趋好;与27日比较,儋州减少14例,乐东减少5例,万宁减少5例。乐东连续多日未报告社会面感染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临高报告2例集中隔离感染者,陵水、临高维持社会面清零;海口报告3例定点医院闭环管理重点人员和1例社会面病例;定安、五指山、琼海、昌江多日无新增。

8月28日,共治愈出院1784例。截至28日,累计治愈出院12707例。

8月28日,全省新增感染者120例,其中确诊34例,12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无症状98例。本土确诊病例中,20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2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9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94例在隔离管控中发现,3例在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中发现,1例待分类。

8月29日,省外援琼医疗队6974名队员返程

海南做好外省援琼医疗队返程工作。对外援人员离琼的车辆、路面交通、通关等保障进行调度协调,全力保障外援人员安全、有序离琼。更新梳理外援人员离琼时间、人数、航班、路线等信息,制作并实时更新《外援人员离琼信息表》。8月29日,省外援琼医疗队6974名核酸采样、检测和流调队员离琼返程。其中,山东1285人、福建1169人、天津1008人、江苏1064人、四川1006人、陕西1013人、江西130人、安徽246人、云南53人。

超过10天没有新发感染者的市县转入常态化防控

继续做好核酸检测工作。针对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向好情况下拟定核酸检测方案,符合条件的高风险区及时调整为中低风险区,风险区划定要科学精准;按照攻坚拔寨行动方案,高风险区上门“一户一管”采样,其他区域按10混1或20混1采样,尽量混管采样,减少单管单采;低风险区连续7天未阳性检出的,实行3天一检,可分批开展;无疫情的市县每周一检,可分批开展;超过10天没有新发感染者的,转入常态化防控;进一步优化样本送检安排,及时快速送检,特别是风险高的区域的样本优先上机检测。各市县要学习借鉴定安、屯昌模式进行“结对子”,错峰分批安排,建立临近市县互援机制。继续统筹调度全省采样力量,向重点市县倾斜,协调509名省外医疗队采样人员支援乐东,定安、屯昌、临高共250名采样人员支援澄迈。

重点机构场所要严格落实入口扫地点码、测体温和核酸检测结果查验措施

加强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指挥部下发关于从严从紧加强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紧急通知,要求各重点机构场所要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以及当前奥密克戎变异株隐匿性传染性强的特点,思想上绝对不能麻痹松懈,行动上要稳健果断,切实把抓好养老院、医院、学校、工地等重点机构场所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坚决从严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派出谁负责”,对因责任不落实造成疫情传播的,依法依规追究责任。重点机构场所要严格落实入口扫地点码、测体温和核酸检测结果查验措施。疫情期间,养老院、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监管场所、医疗机构住院区要严格实行封闭管理、视频探访等措施。建筑工地等重点行业工作人员无法做到封闭管理的,要落实“两点一线”上下班,不去人群聚集公共场所,不参加聚集性活动。重点机构场所要加强固定工作人员、临时聘用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监测,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如有出现可疑症状,须及时就医,不得带病上岗。工作人员每日开展一次核酸检测。重点人员上岗前开展一次抗原检测,拍照留查。各重点机构场所至少预备一个临时隔离区/隔离房间,用于出现可疑症状的人员等留观使用。临时隔离区应确保通风良好,每个房间要有独立的卫生间。当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时,应在当地疾控机构的指导下,落实隔离管控、终末消毒等应急处置措施。

进一步加强社区管理。强化对涉疫重点市县社区检查督导,进一步梳理工作组、督查工作专班等督查发现问题,督促各市县全面整改落实。对市县混管阳情况和全省进出岛人员车辆数据进行统计分析,进一步做好新增病例流调工作。持续做好重点人员数据核查。截至8月28日,下发市县涉疫重点人员数据共183.9万条,人员核查率99.98%。

持续做好农业生产互助共济和保供工作,千方百计保产增收

持续做好农业生产互助共济和保供工作。开展农资集中购销和点对点配送,对接专业化服务组织开展托管、代耕、代收等服务,妥善解决农业种、管、收、运、销等各环节问题,千方百计保产增收。印发冬春季瓜菜生产指导意见,促进冬春季瓜菜产业,实现稳产保供。统筹畜禽、蔬菜、水产品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保障虾苗航空运输出岛通道顺畅,8月27日,共执行出岛虾苗包机1架次,客运航班腹舱载货15架次,共保障2422件、近34.59吨虾苗及时运输出岛。应急调运储备蔬菜支援乐东县4000份爱心蔬菜包。8月27日,全省生猪屠宰量5936头,全省蔬菜供应量1344.37吨,全省水产品产量1818吨,近日供应平稳。

做好中小学开学、大学生离琼返校、市场保供、保医保药、农渔业生产等工作

下一步,海南将加强对当前疫情形势的研判,千方百计打好疫情防控“围剿战”。紧盯社会面角角落落,关注苗头性问题,从早从快、坚决果断、露头就打,落实好“动态清零”总方针。循序渐进放开高质量社会面清零市县社会面管控,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必需后其他、先外卖后堂食,防止放而不管、一放了之。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方舱医院、集中隔离点、建筑工地等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疫情防控。严格落实治愈出院和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管理规定,加强健康码赋码和“地点码”扫码查验,定期开展社区核酸检测。做好中小学开学、大学生离琼返校、市场保供、保医保药、农渔业生产等工作。高效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推进无疫社区、无疫村创建。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