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红码、黄码、绿码”如何定义以及相互转码?海南疾控专家解答

2022年09月05日17:49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5日电 (宋彤桐)近日,海南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修订印发了《海南健康码规则(第三版)》。新修订的版本对“红码、黄码、绿码”如何定义?“红码、黄码、绿码”相互转码的规则是什么?9月5日,在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上,海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徐静东对此进行解答。

据悉,《海南健康码规则(第三版)》强调,海南健康码实行“红码、黄码、绿码”三色动态管理,自动采集重点管控人员大数据信息,结合申请领取者申请填报实际情况,全省统一分码标准。

“红码”有六种情形:

一是正在实施隔离治疗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

二是正在实施集中或居家隔离医学观察确诊、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三是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集中医学观察未满7天人员。

四是正在集中医学观察的入境人员。

五是自述有7日内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入境人员。

六是其他省份通过给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共享的红码人员。

“黄码”有七种情形:

一是自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及省内各发热门诊就诊人员。

二是确诊病例治愈出院7天内、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7天内的人员。

三是有中风险地区旅居史居家医学观察未满7天人员。

四是处在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期内的密接的密接人员。

五是区域协查中经多元比对后的风险人员:确诊病例发病(无症状感染者为首次核酸阳性标本采样时间)4天内,通过视频监控、电子支付、现场或电话调查等手段,排查出的与阳性感染者在同一场所内存在高感染风险、但未被判定为密切接触者的人。

六是本地区防疫信息重点人员数据库中未做健康检测的人员及拒不配合属地指挥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

七是其他省份共享给国家政务服务平台的黄码人员。

“绿码”则是指:赋“红码”和“黄码”之外的人员。

转码则分为四种情况。一是“红码”转“黄码”:确诊病例治愈自出院之日(含)至第7天、无症状感染者自解除隔离之日(含)至第7天,由隔离地疫情防控指挥部转码。

二是“红码”转“绿码”,分三种情形:

1.不明原因的发热病人确定发热原因并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新冠感染后、疑似病例排除后,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2.自述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如因个人误操作导致,群众可通过海南健康码自行复核转码;如确有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管控,管控结束后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3.自述有境外旅居史人员,如因个人误操作导致,群众可通过海南健康码自行复核转码或三天后经系统判断无境外旅居史后自动转码;如确有境外旅居史,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管控,管控结束后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三是“黄码”转“绿码”,又分5种情形:

1.自述有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人员,可通过海南健康码进行健康打卡7天后自动转码。

2.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隔离并居家健康监测7天后,由系统根据日期自动转码,如系统未能获取到解除隔离日期,则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3.省内发热门诊就诊人员经发热门诊复诊后排除新冠病例后,由发热门诊进行转码;逾30日未复诊且有30日内核酸检测证明的,由系统自动进行转码。

4.中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涉疫场所暴露人员在按各市县指挥部发送的提示短信(短信内容包含“进行一次核酸自动转码”)后72小时内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阴性的,由系统自动转为绿码;短信内容不包含“自动转码”提示的,由各市县指挥部进行转码。

5.本地区防疫信息重点人员数据库中未做健康检测的人员及拒不配合属地指挥部开展流调、核酸检测工作的人员在配合属地指挥部完成所需的管控措施后,由属地指挥部进行转码。

四是“绿码”转“红码”“黄码”:

为便于及时管控重点人员,各市县指挥部、各机场、码头、火车站等卡口转码人员,可根据本规则,主动将“绿码”转“红码”“黄码”。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