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9月17日海南新增感染者11例,病毒与海南“0801”疫情为同一变异株

2022年09月18日17:2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9月18日电 (宋彤桐)9月18日,人民网从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新闻发布会获悉,9月17日,全省新增感染者11例(确诊5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其中,万宁市报告9例、海口市报告1例、三亚市报告1例。新增的感染者中万宁市社区筛查6例、三亚市社区筛查1例。

5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例为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4例为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发现。6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为隔离管控人员中发现,4例为相关风险人群核酸筛查发现。

据悉,本次万宁“0916”疫情在常态化核酸检测中发现,截至9月17日24时,共报告12例,疫情涉及万城镇城中村、自建房,人员密集,也出现了学生感染者,后续在密接、高风险区人群中检出更多感染者的可能性仍较大,不排除在其他风险区域人群发现新增感染者的可能。

此外,基因测序结果显示,此次病毒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5.1.3引起,与海南“0801”疫情为同一变异株,初步考虑此次疫情为“0801”疫情的延续,具体感染来源尚在调查中。

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医疗救治组副组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副主任李文秀在发布会上介绍,出现新增阳性感染者疫情后,万宁市迅速行动,及时加强社会面管控,全市辖区从16日15时起实施静态管理,万城镇以社区为单位实行封控管理。第一时间在进出万宁地区各高速路口、国道和省道其他市县交界处设立卡口,确保人员不进不出,严防疫情外溢。启动全市全员核酸检测,及时划定中高风险区,加快开展流调溯源、密接排查和隔离管控。省级派出工作组、专家组,统筹调动核酸检测、流调力量等资源支援万宁市。

下一步,海南将充分估计此轮疫情的严峻性,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的思想,按照“平战结合”的要求,实现快速响应。按照“围住、捞干、扑灭”的工作要求,坚持以快制快,采取果断有力措施,提升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追阳速度,尽快扑灭疫情。加强社区管控,精准划定中高风险区,及时捞干阳性感染者。迅速对风险人员进行全面排查,及时做好信息推送协查工作,坚决防止疫情外溢。开展重点风险人群“回头看”,加密核酸检测频次,做好环境核酸检测和消杀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分类梳理学校风险情况,杜绝校园传播风险。严格落实进出人员密集公共场所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重点人群常态化核酸检测等措施。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