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多举措支持海口综合保税区建设发展 

增强园区自主决策能力 追加4000万元消费券

记者余小艳
2022年09月29日07:5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增强园区自主决策能力 追加4000万元消费券

扩权强区、追加4000万元消费券、建立市级领导“一对一”服务机制……海口市将围绕《海南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和《海南省稳经济助企纾困发展特别措施2.0版》,采取一系列措施支持包括海口综保区在内的园区进一步发挥经济引擎作用,实现年初既定目标。这是海南日报记者9月28日从“恢复提振经济 助企纾困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海口综合保税区专场获悉的。

发布会公布,海口将扩权强区,增强园区自主决策能力,确保本月底前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的原则,稳妥有序完成所有权限下放任务。完成下放后,海口综保区将具备土地至验收全流程项目审批、有关人才认定、外国人就业许可等多项市级权限,基本实现海口综保区内企业办事不出园区。

同时,海口将加大投入,助推园区产业持续向好。持续追加4000万元消费券,在包括离岛免税购物在内的领域发放,深度挖掘离岛免税购物潜力;推动海口国际免税城国庆节前开业运营,推出离岛免税购物促销费活动;通过繁荣消费市场支持海口综保区进口消费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鼓励海口综保区围绕“一线”放开、“二线”管住进出口管理制度开展压力测试和制度集成创新。

在资金保障方面,海口将支持海口综保区符合条件的企业争取省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支持相关外贸企业开展国际贸易融资、开展资质认证等业务,支持海口综保区加快开展“9710(跨境电商B2B直接出口)”“9810(跨境电商B2B出口海外仓)”等跨境电商出口业务。在专项债等促投资政策工具方面向海口综保区倾斜,在第二批专项债资金调剂和第三批专项债资金安排上积极保障海口综保区项目建设。积极筹措资金,全力兑现相关扶持奖励,扶持海口综保区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发展。建立投资激励机制,设立奖金为500万元的固定资产投资年度目标完成奖,激励海口综保区全力完成今年固定资产投资任务。

此外,海口将进一步深化服务机制,实现重点园区“一对一”服务,对总投资在20亿以上的社会投资项目建立市级领导“一对一”服务机制。协助园区及其区内项目、企业解决突出问题,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据了解,今年1月至8月,海口综合保税区克服疫情冲击,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好发展态势。其中,完成进出口货值190亿元,同比增长10.3%;完成工业总产值71.6亿元,同比增长16.3%;完成投资14.8亿元,同比增长48.5%;实现税收收入29.5亿元,同比增长9.2%。海口综合保税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充分发挥自贸港重点园区叠加海关特殊监管区的优势,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紧盯打造进口消费品、先进制造、国际贸易等三个产业集群。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