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 海口江东新区助力企业“一件事一次办好”

2022年10月13日14:5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0月13日电 (宋彤桐)“我们是一家来自成都的公司,江东国际社区是我们在海南承接的第一个项目。刚开始,公司对于江东新区这边的申报流程不太熟悉,好在园区工作人员为我们介绍了‘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为公司住宅项目建设在流程审批方面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减少了很多无谓的工作。”海南麓华商旅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浩的经历,正是“一件事一次办好”为企业带来实际便利的有力说明。

海南麓华商旅发展有限公司的经历并非孤例。据了解,自“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推行以来,海口江东新区落地项目中,部分项目从拿地至开工仅3个半月,改革成效显著。

“改革目的都是为了便利企业。”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服务办公室主任张新鹏介绍,“一件事一次办好”的经验做法正是园区从日常和企业打交道的经历中摸索总结出来的,也是园区致力于优化政务服务的一个典型案例。

“以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类别不一、涉及的相关部门多、环节杂,往往还面临建设时间跨度大等问题。”张新鹏介绍,得益于全国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制度改革的加速推进,如今,企业在建设项目审批环节申报事项有所减少。

然而,在日常和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园区工作人员发现,对于部分不够了解申报流程以及审批环节减少的企业来说,在申报流程时漏报或错过申报时间的事情时有发生。

为了让“减负”的效果不打折扣,让企业能够充分享受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的实际红利,江东新区综合研判,“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应运而生。

“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如何帮助企业做好事项备忘、及时提醒报建进度?答案是为项目“量体裁衣”并形成“主题式”报建清单。园区根据企业申报项目类型的不同,“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通过整合97个不同报建主题及报建流程的办理事项,将其分成15大类;通过对环节精细化再梳理,让系统在企业申报时一次性为其展示项目全流程报建涉及事项,提供具有针对性的告知服务。

此外,为了让“一件事一次办好”一目了然地加以呈现从而让企业更容易操作,企业进入报建系统后,界面将全面展示“一件事”主题所有审批事项,通过三种颜色标记(即“三色智能提醒”:绿色为已办结事项、蓝色为正在办理事项、灰色为未办理事项),为办事企业展示实时报建进度,确保企业能够对工程报建全流程审批查缺补漏。

“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总结了不少企业面临的共性问题,在“情景式报建”的基础上提供贴心服务,帮助企业提高办事效率、节省办事时间。截至目前,园区已为海南圆通速递有限公司和恒力国际贸易(海南)有限公司等110家企业225个项目提供高质量服务,政务服务好评率达100%,赢得园区企业一致好评。

当前,该项改革收获了进一步的肯定。据悉,江东新区管理局报送的《海口江东新区推行“一件事一次办好”改革打造工程建设项目政务服务江东样板》已入选《海南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关于推广第二批优化营商环境示范案例》,并在全省推广实施。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