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省出台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今年至2025年计划营造红树林不少于1200公顷

记者陈雪怡 孙慧 通讯员尹建军
2022年10月23日08:1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日前,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厅、省林业局联合出台《海南省红树林保护修复专项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提出2020年至2025年营造和修复红树林5235公顷。其中,营造红树林2035公顷,修复现有红树林3200公顷。2020年至2021年,海南省已营造红树林823.3公顷,2022年至2025年计划营造红树林不少于1200公顷。

  《方案》指出,实施红树林整体保护,优先保护红树林生态系统,严格红树林地用途管制,加强红树林自然保护地管理。强化红树林生态修复的规划指导,统筹红树林保护修复规划,实施红树林生态修复。

  科学营造红树林。在现有宜林养殖塘的基础上,科学营造红树林,坚持宜林尽林,优先选用本地红树物种,扩大红树林面积。

  修复现有红树林。统筹开展现有红树林生态系统中林地、潮沟、林外光滩、浅水水域等区域的修复,特别是对有害生物入侵、生境退化的红树林等进行抚育,采取补植补造、树种改造、有害生物清除、未成林地及疏林地修复、潮沟和光滩恢复等措施,对红树林生态系统进行修复,提高生物多样性。

  保护珍稀濒危红树物种,加强后期管护,防控有害生物,保障红树林种苗供应。在全省范围内对现有红树林种苗基地进行摸底调查,在红树林恢复重点区域,拟新建1个100亩红树林育苗基地,改造3个红树林育苗基地设施。

  《方案》还提出,强化红树林科技支撑,加强红树林监测与评估,完善红树林保护修复法律法规和制度体系。在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加挂“海南省红树林研究院”牌子,成立由全国红树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生态等方面知名专家组成的红树林湿地保护专家委员会等。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