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预计到2035年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实现翻番

记者谢凯
2022年10月25日08:2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0月24日是国际长臂猿日,以“保护热带雨林,促进生态价值的实现”为主题的2022热带雨林保护国际研讨会在海口举行,记者从研讨会上获悉,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海南近年来大力推动热带雨林生态修复,开展海南长臂猿栖息地修复、改良和生态廊道建设工作,增加海南长臂猿的适宜栖息地面积。同时积极开展海南长臂猿及其栖息地保护的科普教育宣传工作,增强全民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

  海南推动建立海南国家公园研究院,汇聚国内外一流专家,合力开展海南长臂猿保护联合攻关。目前,该研究院协调中外专家一同开展了多个科研项目,还与华为等企业联合开展“海南长臂猿声纹监测”等科技项目,安排了3000万元资金用于长臂猿及其热带雨林栖息地的研究和保护。这些做法使得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稳定增长。

  据介绍,去年在法国马赛召开的第七届世界自然保护大会上,海南发布的《海南长臂猿保护案例》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

  《案例》中说,海南长臂猿保护的5个要点为:充分调动公共部门的资源;深入和广泛的国际合作;拥抱以自然和科学为基础的解决方案,保护原始栖息地并修复其余的栖息地;加强当地社区的保护意识和实地参与;栖息地恢复综合管理。

  “长臂猿保护‘海南模式’的成功,是主要以自然恢复方法来实现保护的成功。这是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一再推崇的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更凸显了中国的开放和国际合作成果。”IUCN原总裁兼理事会主席章新胜说,接下来长臂猿的保护要获得社会各界更多的关心和支持,国际各方建立更深入的合作关系势在必行。

  章新胜还向记者介绍,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在海南长臂猿保护上取得阶段性成果,重点解决了2个问题,一是海南长臂猿总体呈稳定增长态势,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得到有效恢复;二是提出了恢复扩大海南长臂猿种群的路线图,按照保护力度不减的预期,预计到2035年海南长臂猿种群数量实现翻番。

(责编:潘惠文、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