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演丰镇:蓝绿相融白鸟飞

记者 刘梦晓
2022年11月14日08:13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蓝绿相融白鸟飞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一群鸟儿飞过水面。 通讯员 王聘钊 摄

两只弹涂鱼。资料图

海口部分学校的学生在演丰镇退塘还林区种红树苗。 海南日报记者 袁琛 摄

从地图上看,海南岛东北部有一个开阔的豁口——铺前湾,海湾的西边有一个漏斗状的河流入海口。此处便是位于海口市美兰区演丰镇的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红树王国”。古称“豆藤市”的演丰是海南著名的革命老区和侨乡,但它近年来广为人知却是因为一片绵延于海岸线上的红树林。

历史

大地震造就“海上森林”

演丰设镇的历史已近百年。1933年,当时属琼山县的演顺乡和丰华乡合并,合并后的乡镇被命名为“演丰”。演生不息,丰盛多姿,这次不经意的定名,仿佛再现了演丰的一段地质史——地震摧毁了田园村庄,催生了一片滩涂湿地,湿地上慢慢长出了繁茂的红树林。

400多年前,演丰沿海一带还是一派小桥流水、炊烟袅袅的景象。明万历年间(公元1605年),琼北发生大地震,致使今演丰东寨港一带的72个村庄永远沉入大海,多条河流入海口发生变化。“大自然总是公平的,演丰经历了空前的灾难,也获得了大自然的馈赠。”黄奕芳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演丰人,曾在演丰镇文化站工作近40年,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那次大地震过后,东寨港一带不仅有了“海底村庄”,还形成了大片湿地和红树林。

作为热带、亚热带特有的海岸植物群落,红树林生于潮汐之间,在数百年间顽强抵御着海浪、台风的冲击,是当地人眼中的“海岸卫士”。

古时,人们对红树林的生物特性不甚了解,但很早就认识到了其在防风、固土方面的作用。清乾隆五十四年(公元1789年),东寨港一带的林市村的《林市村志》记录了“禁砍茄椗”十条,“茄椗”即当地人对红树的称谓。这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早记载保护红树林内容的村约。海口三江镇上山村一块立于清道光二十五年(公元1845年)的“奉官立禁”石碑上,记载了当时“地陷空暇”后“粮米无归”,官府号召村民种植“茄椗”“以扶村长久”的历史。

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东寨港一带的红树林一度遭到砍伐。为了保护红树资源,1980年1月,广东省政府批准建立海南东寨港自然保护区,1986年7月,该保护区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级,是我国建立的第一个红树林类型的湿地自然保护区和我国首批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7个湿地保护区之一。

此后,东寨港红树“家族”有序繁衍,目前共有36个树种,其中水椰、红榄李、海南海桑、卵叶海桑、拟海桑、木果楝、正红树和尖叶卤蕨为珍贵树种,海南海桑和尖叶卤蕨为海南特有树种。

族群

隐藏林中的动物江湖

“贪看白鹭横秋浦,不觉青林没晚潮。”这是宋代大文豪苏轼在海南写下的关于红树林的诗句。目前,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红树林连片面积最大的保护区,这里是许多鸟类和爬行动物栖息的乐园。

最近,海南再次迎来候鸟季,演丰成为许多观鸟爱好者奔赴的目的地。长途迁徙而来的鸟儿们在红树林里找到了自己的领地,它们筑巢、栖息、捕食,此起彼伏的鸣叫声仿佛一曲冬日恋歌。

在鸟群中,最吸引观鸟者注意的当数黑脸琵鹭。每年冬天,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林业工程师冯尔辉都会耐心等待“老朋友”的到来。他告诉记者,该保护区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线路上,是黑脸琵鹭等水鸟迁徙越冬的重要栖息地。

“今年黑脸琵鹭来得比往年早一些,它们已经在这里生活了一个月。”冯尔辉笑着说,近年来,栖息于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不断增多,记录到的鸟类从几年前的180多种增至去年的218种。

“人和鸟之间有越来越多的温情。”让冯尔辉记忆犹新的是,两年前附近的一位村民在路边看到一只受伤的白鹭,立即将其送到了保护区管理局,“那只白鹭并不怕人,胃口不错,一天能吃好几斤鱼。它在我们这里疗伤休养,完全康复后重返红树林。”

除了主要停留在林中的飞鸟,红树林下的滩涂也十分热闹。招潮蟹是烂泥地上的常客,通常举着一只大螯耀武扬威的是雄蟹,它们大口吞食泥沙以获取其中的有机物;头大身子小的弹涂鱼,是淤泥地里的“明星”,腹鳍合并而成的吸盘能让它们轻易在几乎垂直的树根或树枝上攀爬;自带“长剑”的中国鲎,早在3亿多年前的泥盆纪时期就已生活在地球上,它们经常成双成对出现在近岸海域。

创业

一片林的旅游价值

绿树枝头白鸟翩跹,生猛海鲜余味无穷。近年来,演丰的好生态吸引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许多演丰人在家门口当起了“上班族”。

演丰镇山尾头村村民黄河早年在城里做导游,2006年他辞去导游工作,和兄妹在村里开起了渔家乐。“那时候,演丰镇已经开了不少农家乐,竞争激烈,如果没有特色,我们很难生存下来。经过商量,我们决定开渔家乐,以红树林景观为吸引物。”黄河说,来演丰观光旅游的大多是热爱自然之人,他在经营的过程中努力将渔家乐与红树林联结起来,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只要有空,黄河会亲自带到店吃饭的客人去周边看风景、识植物,还会为客人讲解东寨港红树林种植历史及红树相关知识,让客人“吃到玩到又学到”。

正因用心服务,他开的渔家乐积攒下了好口碑,名气越来越大。客源稳定后,黄河改造自家房屋,办起了民宿。如今每逢节假日,他家民宿的几十间客房经常被预订一空。

近几年,演丰镇涌现出世外桃源、枷椗山居、连理枝等8家民宿,这些民宿的生意都不错。许多海口城区的居民周末带着孩子到演丰赏红树林、观鸟、住民宿。为了用好红树林资源,引导更多人热爱自然,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通过开设水上游路、组织观鸟活动、开展科普活动等,把保护区打造成一个展示宣传教育的窗口。

目前,演丰镇文明生态村创建率已达100%,好生态让演丰人看到了更多发展的可能性。

海南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海岸线总长28公里

已修复红树林2.6万余亩

现有树种20科36种

目前迎来鸟类2万余只

保护区(三江湾)生态修复项目即将启动

计划修复红树林2815亩

新造红树林约1600亩

清退鱼塘2680亩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