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文昌铺前中心渔港项目陆域雏形基本形成

“冷清”的工地施工正火热

记者 刘梦晓
2022年11月15日07:45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冷清”的工地施工正火热

十一月十四日,在文昌市铺前镇铺前中心渔港项目,测绘工人在作业。本报记者 袁琛 摄

面积达数十亩的文昌市铺前镇铺前中心渔港项目(以下简称铺前中心渔港项目)施工现场,工人却寥寥无几——11月14日,身处铺前中心渔港项目施工现场,海南日报记者不禁产生疑问:这里真的在施工吗?

“的的确确在施工,而且都是重型机械施工。”项目施工员郑红海决定带着记者去寻找答案。

“看前面那块大铁饼,它有20吨。”顺着郑红海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块直径2米左右的铁饼,在一片空旷的沙土地上,被吊车吊到十几米的高处,再自由落体砸在地面上。

“这块地块现在正在平整,铁饼每次落地,会把土地压得更平整、扎实,为后续港口的建设夯实基础。”郑红海补充说。

这种并不常见的施工方式,却是渔港建设必不可少的一环。铺前中心渔港是省重点项目,将打造集渔船停泊、渔货装卸、物资补给、水产品加工和渔贸交易、渔业研发、休闲渔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心渔港。对于渔港的建设而言,打好基础格外重要。

和空地有一条通道之隔的是临时围堰,“这里是项目上需要工人数量比较大的一块,但现在已经施工完毕,工人被安排到了别的岗位。”郑红海解释,临时围堰的内部有四通八达的管道,在项目施工过程中会抽出带有泥沙的海水,通过排到围堰池里一遍遍将杂质过滤干净,再将海水排入海中,是一种绿色、循环的施工办法。

沿着通道向北走去,很快就遇到了正在平整渔港北护岸土地的施工小组。这是一个由两名测绘工人和一名挖掘机手组成的施工小组。“施工前,我们先根据图纸数据测绘,标记好施工的高度、宽度后,挖掘机手就根据记号开挖,互相配合施工提高效率。”测绘工人陈锐说,在挖掘过后的土地上,他们还需要再复核施工成效,避免出现疏漏影响下一步施工。

海岸边上,吊机在安装沉箱。“安装沉箱是夯实渔港建设基础的关键,这一个个水泥浇筑成的沉箱,每个都有三四吨重,目前北护岸已经安装完成56个。”郑红海说,不仅是眼前所见,由于渔港施工战线较长,且多使用重型机械才能进行,因此挖掘机、吊机分布在项目施工现场的不同标段同步推进施工。

当前,项目已经完成临时围堰充填沙袋,基槽开挖,港池疏浚、吹填等内容,同时还新建了东护坡、北护岸、南护岸、西防波堤、北防波堤及码头等,基本形成陆域雏形。(本报文城11月14日电)

项目名片

铺前中心渔港是省重点项目,将打造集渔船停泊、渔货装卸、物资补给、水产品加工和渔贸交易、渔业研发、休闲渔业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中心渔港。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