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扩投资、促消费 海口奋力冲刺全年目标任务

记者 计思佳
2022年11月16日08:02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按下快进键 激活新动能

国投生态环境大厦项目玻璃幕墙安装后展露“山水画”。记者 张茂 摄

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菲律宾皇家航空飞机启动维修。记者 袁琛 摄

国投生态环境大厦已完成幕墙安装,远看如同一幅壮美的“山水画”;新海客运枢纽项目和交通枢纽(GTC)项目进入冲刺阶段,展现腾飞之姿……近日,走进海口各大重点项目工地内,处处涌动着争分夺秒拼经济搞建设的热潮。

海南日报记者获悉,海口全市上下正大力发扬苦干实干的作风奋力攻坚,全力以赴抓项目扩投资、深挖潜促消费、拓市场稳外贸,奋力“冲刺四季度”,尽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

项目建设紧锣密鼓

11月15日,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施工现场,大型施工车辆穿梭往来,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40多名工人正在岗位上奋战。

“11月5日,开工不到一周时间,项目实现首根桩机顺利开钻,标志着项目进入实质性施工阶段。”海口城建集团路桥公司项目经理曹洪坤介绍,美兰机场快速通道项目总投资21.2亿元,多为高架快速路,“针对项目体量大、时间紧、任务重等特点,全体参建人员锚定节点目标,超前谋划,挂图作战,以实际行动提升建设效率。”

“好项目的落地,离不开土地、资金等众多要素的高效支撑。”海口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市持续开展“万名干部下企业”服务行动,为重点项目配备政府服务专员,为115个省、市重点项目建设“铺路架桥”。

“11月5日,大厦顺利冲出‘正负零’。”在山能智慧产业大厦项目土建工程师钟耀文看来,该项目之所以能一直按照进度顺利推进,除了施工企业的自我加压,更离不开海口江东新区项目专员的贴心服务,“他们几乎每天都要来工地,帮我们协调解决各种难点堵点问题。”

同时,海口成立项目谋划专班,深挖城市更新、产业集群、乡村振兴等存量领域潜能,紧盯自贸港封关运作、新基建、低碳环保等领域,通过筛、调、提、补,建立动态管理的项目储备库。截至目前,已储备项目862个,为经济发展积蓄强劲动能。

挖潜扩容消费回升

10月28日,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这座世界最大的单体免税店甫一“登场”,就成为海南新晋网红打卡地,给海口带来巨大的人流、客流和商机。

“为抓住海口国际免税城开业的契机,全力挖潜扩容促消费回升,海口于10月27日起发放政府消费券共500万元,其中免税消费券400万元。”海口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业当天该免税城进店人数就超4.4万人次,销售额超6000万元。

第三产业占海口GDP比重约80%,促进第三产业回升对稳住全年GDP增长至关重要——

主题活动促消费增长。11月11日晚,海口市椰城优惠购物节活动开幕,该活动持续3个月,通过形式多样、不间断的促销活动,提振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

文旅市场逐渐回温。11月11日,“我爱海口 我们的节日”活动启动,2个月内将根据不同节日,不同人群打造40场以上活动,共创共享城市新生活方式。

大型展会激发消费热点。11月3日至6日,2022金秋第一车展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共售出3469笔订单,销售额超5.8亿元。

……

接下来,海口还将结合“双12”、元旦等促销节点,发动全城各大商超以及餐饮店、夜市等,营造消费热潮。

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

10月29日,位于海口空港综合保税区一站式飞机维修基地的菲律宾皇家航空飞机正式启动维修。这也是该保税区自封关运作后迎来的首单境外飞机维修业务。“此次飞机维修业务可享受进境维修免缴保证金等3项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海航航空技术有限公司总裁谢世伟表示。

在推进自贸港建设过程中,海口积极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为服务贸易发展增添了新动能、新活力。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与5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其中2家为外资企业。

“爱玛客将在园区设立中国区爱玛客全资子公司,打造高标准的现代化服务;德格电器将设立德格电器自贸港区域总部,形成对德资企业招商引资成果示范作用。”该园区产业总经理吴清吉介绍。

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罗增斌表示,海口全市上下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农业稳基础、工业多贡献、消费促回升,聚焦三次产业、“三驾马车”,全力冲刺年度目标任务,尽最大努力争取最好结果,为全省发展大局多作贡献。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