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量“胃”而行 文昌全面铺开文明餐桌行动

记者刘梦晓 通讯员郑晶晶
2022年11月18日07:50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量“胃”而行,文明装进餐盘里

11月17日,在文昌市委大院食堂的自助取餐桌前,前来用餐的工作人员正有序排队打饭。各类菜品散发着诱人香气,“按量取食 杜绝浪费”的桌牌就摆放在一旁。

“现在倡导‘光盘行动’,我们吃多少就拿多少,少量多拿,避免浪费。”文昌市旅文局工作人员连晓雨说,过去食堂采用的是窗口打饭的方式,饭菜的量不由自己控制,容易造成浪费,“每个人饭量不一样,现在自助取餐的模式,能够很好地避免浪费。”

连晓雨说,食堂里不光是取餐方式改变了,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也时时提醒着大家节俭用餐。

海南日报记者看到,文昌市委大院食堂餐桌上摆放着“文明餐桌公约”小桌牌,上面写着“文明用餐 节俭惜福”“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墙面上,“厉行节俭 反对浪费”的海报被贴在最显眼的位置。售卖小吃的窗口上,也贴着“珍惜粮食”的图片。

“餐饮浪费让人痛心,这两年文昌在不断宣传珍惜粮食的必要性,倡导‘光盘行动’,大家都会主动节粮惜粮,厉行勤俭节约。”文昌市志愿服务指导中心主任陈辉学说。

文昌市场监督管理局餐饮室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制止餐饮浪费,当前文昌在全市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光盘行动”等文明行动。首先是倡导各党政机关及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文明餐饮、适度消费,反对大摆筵席、铺张攀比、大操大办等陈规陋习。

在餐饮企业、宾馆饭店等单位,文昌全面铺开文明餐桌行动,张贴“文明餐桌牌”,提醒消费者适量点餐、理性消费,并主动提供“半份菜”“小盘菜”等点餐服务及剩饭剩菜打包服务。

为了让制止餐饮浪费工作落到实处,文昌还将文明餐桌行动与餐饮单位量化分级评定挂钩。通过树立一批效果明显、作用突出的先进单位,更好地激励餐饮单位积极践行“光盘行动”。

(责编:蒋成柳、陈海燕)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