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专家建言:海南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刻不容缓

2022年11月18日17:1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1月18日电 (李学山)近日,海南省残疾人事业课题中期汇报会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国家战略示范基地授牌仪式在博鳌举行。多位参与讨论的专家认为,近年来海南在无障碍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作为国内外主要旅游目的地和康养产业集聚区,还应该进一步加快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

“无障碍设施与信息建设如果前期到位了,就会大大避免后期重复拆、建等浪费行为。从经济角度来说,避免重复和浪费,就是节约资金,降低成本。”全国人大代表、中国残联副主席吕世明认为,如果某个地区无障碍环境很完善,可以让一些出行不便的群体,通过无障碍设施安全舒适自如出入,既吸引了游客,也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他表示,近年来,随着无障碍意识进一步普及,公共服务领域的无障碍要从“有没有”,向“好不好”、“优不优”、“精不精”转变。海南作为国内外主要旅游目的地和康养产业集聚区,每年都会迎来数以万计的老人及家庭成员,而随着老龄化社会进程的加快,这一现象将更加明显,所以海南在无障碍环境建设方面已经是刻不容缓,进度要进一步加快,让无障碍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和社会文明建设同步推进。

海南中联无障碍环境研究院院长、海南医学院医药卫生政策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黑启明认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关系到每一个人,很多老年人遇到的障碍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尖锐。当前在进一步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全社会无障碍环境的概念、作用和意义的认识还不够深入,项目规划和施工中忽视无障碍环境建设或降低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他建议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加强宣传力度,营造无障碍环境建设良好氛围,提高全体公民的无障碍意识和文明素养,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

海南中联无障碍环境研究院理事长、博鳌公共管理人才研修院院长刘刚说,2020年5月,海南率先在全国颁布实施了《海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在此条例的指引下,近年来海南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相信随着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逐步深入,海南的无障碍环境建设必将迈入新的发展阶段,迎来更加美好的未来。

北大纵横管理咨询顾问职小洁说,2021年12月,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发布《海南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把残疾人事业纳入到自贸港发展大局和政策制度体系建设中,同时完善无障碍环境建设推进工作机制,将无障碍环境建设纳入“全岛同城化”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她建议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重大机遇,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残疾人事业改革发展,创新公共服务产品的供给方式和服务方式,推动形成一个有残疾人参与、设计、共建的包容友爱、无障碍和可持续发展的新局面。

海南省残疾人联合会二级巡视员董连飞表示,近年来,在海南省委、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关爱和支持下,海南省残疾人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全省50多万残疾人与全省人民一道实现了脱贫奔小康,正在为完成“十四五”确定的各项任务奋力拼博。希望社会各界聚焦残疾人康复、教育、就业、无障碍环境建设等涉及广大残疾人的急、难、愁、盼的问题,提出更多有价值和真知灼见的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为海南省残疾人事业的决策提供理论和实践的依据,共同推进海南省残疾人事业高水平发展。

在当天的讨论中,海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李星良,深圳市健康教育与促进中心主任韩铁光、海南省健康城市健康乡村促进会会长张东献、新华家园博鳌乐享社区总经理任文科等专家学者也围绕“共享时代发展 共创美好生活”主题,就关爱残疾人、全健康管理及积极应对老龄化课题进行了学术研讨。新华家园博鳌乐享社区被授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主动健康与老龄化科技应对国家战略示范基地”。

(责编:刘阳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