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2022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召开

2022年11月23日18:13 |
小字号

11月22日,第五届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在海南海口圆满举办。作为2022中国航天大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以“汇聚国内外商业航天产业资源,促进航天产业融合及跨界合作”为主旨,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文昌国际航天城建设。

2022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2022中国航天大会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会上,受邀的航天领域院士、专家、学者、企业家围绕商业火箭发射、卫星在轨服务、卫星互联网、产业落地、企业投融资等方向展开热烈交流。

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赵坚在致辞中表示,纵观全球航天发展,商业航天始终是最具活力、发展最为迅猛的领域,也是当前国际高技术创新的前沿阵地。为加快推进我国商业航天有序发展,他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大力推进航天应用,提供多样化的航天应用产品;二是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引导商业航天有序发展;三是持续加大航天基础设施开放力度,吸纳更多社会资本进入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研制生产,建立并完善商业航天风险管理和保险机制。

活动现场展出航天装备。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展出航天装备。主办方供图

近年来,航天科工集团积极推动开展商业航天领域国际合作,加速推进以应用为牵引的商业航天体系建设并取得阶段性成果:快舟火箭常态化发射;卫星产业园、火箭产业园投入使用,形成批量化研发能力……航天科工集团科技委副主任张兆勇表示,作为海南省重要战略合作伙伴,航天科工深度参与文昌国际航天城、海南商业航天发射场等项目建设,将继续助力海南加快构建火箭链、卫星链、数据链等商业航天产业生态体系建设。

活动现场展出我国系列火箭模型。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展出我国系列火箭模型。主办方供图

活动现场,未来宇航与星河动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发挥各自优势,深化合作。未来宇航是国内专业的商业航天产业服务商,从战略研究、产业联盟、供应链合作到在轨交付,通过资源整合和价值输出,打通商业航天上下游产业链,提供航天工程全周期服务。星河动力致力于自主创新,打造高可靠、低成本的新一代可重复使用商业运载火箭,为全球太空运输产业提供更加灵活、快捷和经济性的商业发射服务解决方案。双方将在卫星在轨交付工程和空间飞行器项目展开深入合作,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促进中国航天业发展。

第五届商业航天产业国际论坛期间,未来宇航还举办了首届未来太空创新挑战赛决赛、新航天百人会等活动。(文昌国际航天城管理局)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