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江东新区:“生态绿”带动产业兴

2022年11月25日08:2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海口江东新区。园区供图

海口江东新区。园区供图

人民网海口11月25日电 (樊欢迪、符武平)11月24日,“奋楫扬帆连接世界”———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暨政策解读融媒体行活动持续进行。来自国内多家主流媒体的记者和网络大咖走进了海口江东新区,用文字和镜头记录着这座“生态新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海口江东新区位于海口东海岸区域,东起东寨港,西至南渡江,北临东海岸线,南至绕城高速二期和212省道,总面积298平方公里。整体划分为东部生态功能区和西部产城融合区,东部生态功能区约106平方公里,包含33平方公里的东寨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西部产城融合区约192平方公里,整体分为“一港双心四组团”,即:以美兰国际空港为核心的临空经济区、滨海生态总部聚集中心、滨江国际活力中心、国际文化交往组团、国际综合服务组团、国际离岸创新创业组团、国际高教科研组团。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园区供图

海口江东新区1.5级企业港。园区供图

“江东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率先启动了区域生态修复,福创溪也从原来的臭水沟变成清水河、幸福河!”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规划统筹部副部长巩玄远在采访时表示,江东新区已建成迈雅河、道孟河、芙蓉河三大湿地公园,完成东寨港湿地生态修复、资源保护等重大工程,环境质量显著提升,生物多样性不断增强。

同时,江东新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面应用绿色、装配、海绵等技术,新建建筑均按绿色建筑一星级以上标准建设,远期新建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达到85%,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50%,超低能耗、近零能耗、零碳建筑占比达到20%。

“我感受最大的还是江东新区对生态的保护,生态建设好了,经济发展就同步上来了。”博主“晓寰财经”在实地参观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暨政策解读融媒体行活动走进海口江东新区。人民网 符武平摄

海南自贸港创新发展暨政策解读融媒体行活动走进海口江东新区。人民网 符武平摄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自2020年正式设立以来,江东新区发展势头强劲,截至今年9月,共有市场主体6万多家,其中企业2.4万家。与中石油、山东健康、山东黄金等38家央企、国企及行业龙头企业签订实质合同,涉及投资金额284亿元。

“在营商环境方面,江东新区以市场主体感受和诉求为导向,对标国内国际一流水平,推动审批事项应接尽接、应简尽简,开展一系列改革,新开工一批工程建设项目,招引一批企业,市场主体获得感有效提升。”海口江东新区管理局招商部招商总监陈璟羽说。

“2022年,江东新区完成离岸贸易额15亿美元;完成进出口贸易额46亿元;完成跨境服务贸易额11亿元。”“实现自贸港‘首单’业务21项。”“2022年总部经济领域实现营业收入760亿元。”……一项项亮眼的成绩,彰显出这座“零碳新城”巨大发展潜力。

“我们将坚定信念,围绕建设海南自贸港现代服务业开放合作区目标,着力扶持封关阶段适配代表性招商企业,推动江东新区持续领跑自贸港招商引资工作,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优异答卷。”陈璟羽充满信心。

(责编:陈海燕、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