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老年人能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吗?

省疾控专家:推荐用于加强免疫接种

记者马珂
2022年11月27日08:34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11月25日,海南省启动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并将于下周在全省首批133个接种点铺开接种。有公众询问,老年人是否适合接种?记者26日就此采访了省疾控专家。专家表示,该款疫苗推荐老年人用于加强免疫。

  据悉,吸入用新冠疫苗与“一针苗”所使用的疫苗配方是完全相同的。在不改变疫苗成分的基础上,创新给药方式,将疫苗雾化成微小液滴通过“口腔吸入呼吸道”的方式接种。

  吸入用新冠疫苗适用于18岁及以上人群,且完成基础免疫满6个月人群。这里的基础免疫,是指已接种2剂次灭活疫苗或接种1剂次生物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肌注剂型)。本次吸入用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

  专家表示,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岁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后,抓紧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是目前可供老年人加强免疫的疫苗之一。

  因吸入用新冠疫苗不用打针,可避免肌肉注射所带来的注射部位疼痛等局部不良反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特别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省疾控专家提醒,“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问答

  为什么老年人更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是全人群易感,而在易感人群当中,最脆弱的就是老年人。因为老年人本身的免疫功能就相对于年轻人要弱一些,一旦发生感染,相较于成人和儿童,重症和死亡风险是非常高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降低老年人的重症和死亡是有效的。

  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实践证明,老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性良好,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一致,绝大多数表现为接种部位红肿、硬结、疼痛等局部反应,偶有发热、乏力、头疼等反应,大多数是一过性的轻微反应,通常不需要治疗。

  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有研究显示,老年人接种加强免疫针后,对于新冠病毒感染后导致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可降低90%以上。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岁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所以建议老年人进行加强免疫接种。

  患有慢性病的老人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

  有基础性疾病的老年人,接种前要确认基础病控制良好并处于稳定期,如果不清楚是否适合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方面,可以提前咨询家庭医生或临床医生;另一方面,在接种单位有专门预检医生,针对老年慢性疾病情况进行询问,在药物控制良好、病情稳定的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责编:刘阳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