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伤疤”变“名片”琼海多措并举治理双沟溪

记者 陈子仪
2022年11月29日07:5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城市伤疤”变“城市名片”

11月28日,站在琼海市嘉积镇富海路的桥上向北望去,一条溪流蜿蜒而过,几辆挖土机正在岸边忙碌作业,清理溪中淤泥。眼前这条河流,是嘉积曾经的“伤疤”——双沟溪,如今正逐渐变得清澈,成为嘉积的一道景观。

双沟溪全长约8.9公里,以嘉积城区北面的振海路北端为起点,向东南方向延伸,流经嘉积镇城区,最终汇入塔洋河。双沟溪本应成为一条嘉积城区行洪排涝、保护城市水安全的“护城河”,但在大多数琼海人民记忆中,它却是一条令人“谈之色变”的河流。

“以前,双沟溪日夜散发着一股难闻气味,我们平时都不敢开窗。”住在双沟溪沿岸的符先生回忆,多年前的双沟溪人们避而远之,宁愿多绕道,也不愿靠近。为了还城市一条清流,琼海多措并举治理双沟溪。

治水先治污,治污先溯源。琼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双沟溪水质超标是多重因素导致,河流集面积较小,自身生态流量不足、自净能力弱,勇敢河和黄塘溪两条支流部分雨污混流又进入河道导致水质容易超标。同时,由于嘉积城区快速扩张,地下管网建设统筹规划不足,大部分地下管网雨污不分,污水管网错接、漏接、混接问题严重。此外,由于双沟溪泵站集污能力不足,周边收集的污水也溢流至双沟溪导致水质长期超标。

针对双沟溪水质超标问题,琼海制定了《琼海市双沟溪达标治理专项工作方案》,并按照轻重缓急以及“短期、中远期”相结合的原则推进双沟溪治理工作。

走在豪华东路上,平整的地面还能看出修整过的痕迹。路面下,埋着近4000米长的地下管网。琼海市污水处理有限公司项目部部长张正表示,这是琼海市豪华东路截污工程项目所在地,目前已基本完工。项目投用后,每天可收集1.2万吨污水通过黄塘溪泵站输送至嘉积城区污水处理厂,有效解决双沟溪水体污染问题。

此外,琼海水务局开展实施琼海市双沟溪水质提升工程,扩建交运局污水提升泵站,并对玉泉丽都污水提升泵站压力管出水口进行改接。项目实施完成后,可将双沟溪上游污水全部转送到下游污水管网,减少双沟溪富侨桥两侧污水溢流。

实施嘉积镇污水管网空白区银海路兴海北路污水截流并网改造工程、治理嘉积镇牛路沟黑臭水体、治理黄塘溪黑臭水体……事实上,还有多项有关双沟溪的整治工作在加紧推进。据介绍,双沟溪达标治理工作完成后,预计每天可收集超3.3万吨污水进入污水处理厂集中处理,分流约4000吨清水补充进入双沟溪河道,有效消除河道内源污泥,避免污水排入双沟溪、塔洋河,提升水质。

琼海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琼海将在扎实推进双沟溪整治的基础上,大力推动嘉积城区污水提质增效工作,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参与城区6个片区管网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双沟溪暗涵复明、湿地公园建设及水系联通等双沟溪综合治理工程建设,保障双沟溪“长治久清”。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