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潮起海南迎盛会 共享自贸新机遇——写在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开幕之际

人民网 席秀琴 毛雷
2022年12月03日10:3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年会准备就绪,即将开幕。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准备就绪,即将开幕。人民网 牛良玉摄

有潮水的地方就有潮人。凭借“勇于开拓、恪守诚信”的品质,潮商逐渐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最具影响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家群体之一。

为凝聚海内外华侨、加强文化交流、促进经贸发展,自1981年至今,国际潮团总会已成功举办20届联谊年会。12月3日,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将在海南博鳌盛大启幕。全球4000多万“潮人”将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关注海南自贸港,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

21届联谊年会,40余载斗转星移,复杂多变的世界里,不变的是潮商敢为人先的拼搏创新精神和情系桑梓的家国情怀。

勇于开拓 续写潮人奋斗传奇

五洲四海,披荆斩棘换新天。肥沃的潮汕平原三面背山、一面向水、人多地少的地理环境和特殊的生存环境,造就了潮人开放兼容、敢于冒险、勇于创新的气质。潮商在商海中劈波斩浪,塑造了诸多商业奇迹。尤其是近现代以来“走出去”的潮商,在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谱写了拼搏奋斗的传奇。

翻开中国历史画卷,不论在传统领域,抑或是新兴产业,敏锐的潮商总能在经济发展大势中找准发力点,不断开拓创新,借力而上。这背后,则是一代代潮商“仁义诚信”的传承。

走进新时代,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代潮商也能够主动抓住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发挥侨智侨力,努力促进民间友好,为中外合作牵线搭桥。

如今,潮商已经成为国内外工商界的一支重要力量,涌现了一大批在海内外有广泛影响的商界巨子和社会精英,也孕育出了如正大国际、腾讯科技、TCL、晨光文具等家喻户晓的企业品牌,成为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在海南,百万潮人、数万潮商也已成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生力军”。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海南的潮商企业超过5万个,遍及医药健康、商贸物流、民生食品等各个行业,投资规模近万亿。

“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前瞻胆略、爱国感恩、团结互助、诚信智慧”的潮商精神,仍在引领一代又一代潮商砥砺前行,不负韶华。继续书写属于潮人自己的传奇。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准备就绪,即将开幕。人民网 牛良玉摄

“海南元素”丰富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现场,让来自各地的潮人感受到满满的海南风情。人民网 牛良玉摄

初心不改  厚植家国情怀

三江出海一纸还乡,乡谊永比金石坚。无论什么时代,无论身处何方,潮商们从未中断回馈家国的善行义举。他们还主动融入所在城市,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潮”的力量。

在香港,约6个人中就有1个潮人。无论政商学艺体各界,均有潮人矫健的身影,其中不乏享誉世界者。这些优秀的潮人代表,在事业有成之后,竭尽所能反哺家乡,以为国奉献为荣,回馈桑梓。

以全国著名侨乡汕头为例,设立特区以来,华侨华人投资项目超过5500个,吸收侨资超78.6亿美元,涉及44个国家和地区。侨商投资成为推动汕头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之一。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潮商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聚力科技创新,赋能绿色发展,助力疫情防控,参与乡村振兴,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始终如一甘愿奉献。以新时代企业家的精神风貌,积极参加国家发展建设。

在海南,勤劳敢闯的潮商以“琼”为家,主动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大潮,为推动海南高质量发展贡献“潮”力量。

今年8月,本届年会筹委会、海南省潮促会、海南森免国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合作各方将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组织和推动相关论坛及国内外经济文化交流。另外,全球潮商经济合作平台、侨商数字经济产业园、菲律宾跨境电商海外仓项目、中泰汇·国际农创产业园项目、琼海龙寿洋万亩田野公园项目、贸促会海外设立代表处合作项目等正在推动中。

近日,海南省潮汕商会与海南省自由贸易区跨境贸易商会刚刚举行了战略联盟协议签约仪式。双方将进一步深化拓展合作领域,推进业务联动,全面和深度融入海南经济建设工作,携手开创互利共赢新局面。

“这么多年来,广大海南潮人以海南为家,把个人事业同祖国发展、自贸港建设紧密联系在一起,已发展成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国际潮团总会主席、第二十一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主席洪江游说。

发挥侨力 共享自贸港新机遇

“我们成功邀请了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新西兰、新加坡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8家潮团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会。疫情之下还有如此规模,可见年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非常强。”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常务执行主席、海南新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武波说,本届年会也将成为包括潮商在内的全球侨商参与自贸港建设的平台和通道。

在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荣誉主席、广州冠盛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蓝楚汉看来,海南自由贸易港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良的营商环境,将创造源源不断的商机。

海南自贸港建设需要聚四方之力,汇八方之才。近年来,有着赤忱的爱国情怀、丰富的智力资源、广泛的商业人脉的海外华侨华人深度融入海南自贸港建设,对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海外侨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海南也始终用心服务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凝侨心、聚侨力、汇侨智,持续拓展海外联谊,发挥侨界优势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为了办好本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海南省委省政府给予筹委会大力支持,从年会主礼嘉宾的邀请,到年会防疫工作的指导,无不显示出海南对本次全球潮人盛会的重视。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是潮籍乡亲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重要平台,也是向全球潮人展示海南自贸港建设的良好机遇。“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自贸港推介大会将把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的众多政策利好、产业机会、发展思路向全世界进行宣传推介。自贸港“一带一路”高级别经济合作论坛暨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大会上,来自联合国相关部门,以及泰国、菲律宾、缅甸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领导人将和各地潮商一道,探讨推进绿色可持续发展。此外,还将组织部分潮人代表走进海南多个市县,实地探访海南自贸港重点产业园区和项目,寻找发展机遇,进一步促进产业项目合作交流。

“潮”起海之南,帆扬自贸港。数百年前从潮汕沿海地区驶出的“红头船”,如今,正从海南自贸港乘风破浪,再创辉煌。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