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博鳌开幕

2022年12月04日19:52 |
小字号

12月4日,国际潮团总会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开幕式。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158家潮团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把目光聚焦海南,充分发挥“侨”的力量,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凝心聚力。

国际潮团总会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海南博鳌举行开幕式。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开幕式现场。

本届年会主题为“海南潮·家国情——共享自贸港新机遇”。年会精心设计了“共享海南自贸港新机遇”——自贸港推介大会、自贸港“一带一路”高级别经济合作论坛暨国际潮商经济合作组织大会、“绿色工业 全域旅游”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专题招商推介会、自贸港重点项目考察等活动。同时,本届年会上还将展示海南特色黎族、苗族传统文化及潮汕文化。

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梁振英,第十届、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冯飞发表视频致辞。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出席开幕式。

梁振英指出,在这样一个继往开来的时刻,国际潮团总会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在海南举行,意义非凡。回想当年潮汕先辈乘“红头船”远渡重洋,艰苦创业,海南也是潮汕人团结奋斗的乐土,今天,在海南加速建设自由贸易港、国家加快高水平对外开放之际,世界潮商和侨领齐聚海南,既是传承先辈的“红头船”精神,更是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时代机遇。

当前,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海内外华人华侨更需要团结一致,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作为全球潮人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面对 “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各类社会组织应当更有使命担当,守正创新,积极作为,无惧风浪,共同努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开幕式现场。

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开幕式现场。

张梅颖指出,“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分布于全世界的广大世界潮商爱国爱乡、团结一心、敢闯敢拼、敢于创新,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做出了不可替代的巨大贡献。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海南自贸港建设成效显著,整体推进蹄疾步稳、有力有序,全岛处处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全国唯一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为侨商潮商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性机遇。希望各位侨商潮商不负时代,不负机遇,与中国共发展,与海南自贸港共繁荣。

冯飞指出,国际潮团总会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是全球潮籍乡亲畅叙友情的一次盛会,也是海南与全球潮籍侨胞畅谈合作的重要机会。当前,以贸易投资自由便利化为重点的180多项政策落地生效,以“零关税、低税率、简税制”和“5个自由便利、1个安全有序流动”为主要特征的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正逐步形成,关键核心政策成效初显。海南已成为蕴藏无限生机的投资热土和兴业福地。此次年会,既是海南与潮商良好合作的延续和深化,更是携手共创自贸港未来的新起点,诚挚邀请大家到海南投资兴业,共享自贸港发展新机遇,共绘祖国繁荣昌盛新篇章,共创民族伟大复兴新未来。

国际潮团总会第21届理事会主席,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主席、康芝集团兼康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江游在致辞中表示,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建设,为全球潮团、潮籍企业家、潮人才俊提供了无限商机和广阔的发展舞台。本届年会能在海南举行,充分体现了海内外潮团对海南自贸港的深情厚爱。希望以本届年会的举办为契机,通过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吸引全球潮侨企业入驻海南,共享海南自贸优势资源,为自贸港建设添砖加瓦,为促进中国与世界各国和地区互联互通贡献“潮的力量”。

纪念品交换环节,国际潮团总会主席、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主席洪江游代表本届年会向海南省政府赠送纪念品——潮籍国学大师饶宗颐大师的《饶宗颐书画大系》,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向本届年会赠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技艺制品,并预祝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圆满成功。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向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年会赠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技艺制品。

海南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苗延红代表海南省人民政府向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年会赠送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黎锦技艺制品。

开幕式中,全球自由贸易港潮团商业联盟成立并发起《共享海南自由贸易港机遇商业联盟》倡议。以期通过建设一个联结全球侨商,沟通合作的商业平台,凝聚侨心,汇聚侨力,以“侨”架“桥”共享全球自贸港商业机遇。

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作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国际性盛会之一,自1981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0届,对全球华侨潮人敦睦乡谊,加强经济文化交流,促进海内外华侨潮人所在地区经济贸易的发展,提高海外潮人及华人的地位,共同提高民族认同感起着重要的作用。

本届年会由海南省人民政府指导,国际潮团总会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海南省潮商经济促进会主办,海南省潮汕商会、三亚市潮汕商会、海南省汕尾商会、乐东黎族自治县潮商经济促进会、海南省潮汕青年文化交流协会、东方市潮汕经济文化交流联合会、琼中潮汕商会承办,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中共海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部、中共海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海南省商务厅、海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南省公安厅、海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海南省委员会、海南国际经济发展局支持。(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供稿)

图片由摄影师贾小英、王实、林言、王聪、吴忠、揭育端、黄良友、曾其兴拍摄。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