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全球自由贸易港潮团商业联盟在海南成立

2022年12月04日21:32 |
小字号

全球自由贸易港潮团商业联盟成立。

全球自由贸易港潮团商业联盟成立。

12月4日,由海南省潮商经济促进会、阿联酋潮汕总商会、荷兰潮州同乡会、法国潮州会馆、美国潮商总会、加拿大潮商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等国际知名潮团发起的全球自由贸易港潮团商业联盟在国际潮团总会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上签署名《海南共识》倡议书。

该联盟旨在促进海内外潮商、侨商交流合作,立足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五大自由贸易港的资源优势,深化各大自由贸易港(区)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数据等领域务实合作,推动包括海南自由贸易港在内的全球新兴自由贸易港(区) 的发展,依托中国日益庞大的消费市场,形成全球范围内自由贸易资源共享格局。

根据倡议,联盟成员在发起方潮团所住国自由贸易港之间现有经济联系的基础上,扩大并深化自由贸易的发展程度,增强经济增长和公平的经济发展,推进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合作;建立高效且互利的潮团之间的协调机制,以便利贸易和投资,包括参与发起方潮团所住国的自由贸易港之间以及全球供应链建设,特别寻求建立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所带来的政策红利分享机制。

全球自由贸易港潮团商业联盟设理事会、联盟主席 (轮值)、秘书处。联盟秘书处办公室常设中国海南。联盟将每年举行一次主题论坛暨联盟年会。将积极吸收全球范围内自由贸易港(区) 所在地的潮团为联盟会员;联盟可吸收全球范围内自由贸易港(区) 所在地的非潮团的法人机构为观察员。

未来,该联盟将适时组织发动全球范围内自由贸易港(区) 所在地的潮商开展相互间的经济交流和产业合作,推动资金、技术、人才、信息、数据等市场要素的交流与共享,定期举行经贸交流和商业考察活动,不断强化海南共识。(第21届国际潮团联谊年会筹委会供稿)

(责编:刘瀚涛、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