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吸入用新冠疫苗可加强老年人免疫

记者马珂
2022年12月07日08:11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吸入用新冠疫苗可加强老年人免疫

12月5日,在屯昌县中医医院,护士们加强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的培训,以便为接种的市民提供服务。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12月5日,全省公布第一批共有137家接种单位提供吸入用新冠疫苗接种服务。有公众询问,老年人是否适合接种?专家表示,该款疫苗可用于老年人加强免疫。

12月5日,在海口方卓综合医院,67岁的王阿姨和80岁的陈阿公都接种了吸入用新冠疫苗作为加强免疫。王阿姨告诉记者,看到新闻里说有吸入的新冠疫苗,感觉不用打针,就来完成第三针的接种。“我们老年人要懂得自己保护好自己,接种了新冠疫苗,家里人也放心些,我周围的老年人很多都主动去接种的。”陈阿公的儿子说:“老年人基础病比较多,接种新冠疫苗给老人多一层保护,避免感染后发展成重症。”

据悉,本次吸入用新冠疫苗仅用于加强免疫,不可用于基础免疫。专家表示,由于老年人的免疫功能相对较弱,60岁以上人群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基础免疫后产生的抗体水平和保护效果比18至59岁人群相对较低,而一旦感染,发生重症、危重症的比例也较高,所以建议老年人符合加强免疫接种条件后,抓紧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吸入用新冠疫苗是目前可供老年人加强免疫的疫苗之一。

因吸入用新冠疫苗不用打针,可避免肌肉注射所带来的注射部位疼痛等局部不良反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的有效手段。特别对于60岁以上的老年人,在预防重症和死亡方面有明显效果。”省疾控专家提醒,“对于老年人,特别是对于高龄老年人,应种尽种、全程接种、加强免疫接种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