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新冠患者怎么治疗?哪些情况可以居家隔离?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022年12月08日19:08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2月8日电 (樊欢迪)12月8日,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第八十一场新闻发布会召开。会上,相关负责人就新冠患者的治疗、预防等热点话题答记者问。

当前,对于新冠患者有哪些治疗手段?医疗机构治疗新冠患者的药品储备如何?家庭出否需要储备药品?特别是有老人和孩子的家庭,建议储备哪些种类的药品?

海南省人民医院院感疾控部部长吴彪表示,第一,对于新冠病毒感染者,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为主,首发症状以咽部不适、咳嗽、咳痰为主,部分患者会出现发热,当前治疗主要以对症治疗为主。发热患者可以使用一些退热药,或者止咳化痰的药物。第二,使用抗病毒药物。对于普通型或者有进展为重症风险因素(包括高龄老人,有基础疾病、肿瘤疾病的高风险因素患者)的患者,可以尽早地进行抗病毒治疗,以减少向重症的转化。但抗病毒的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来服用。第三,中西医结合、中西医并重也是非常重要的。中药在病毒性感染治疗过程当中有着独特的优势,现有一些很好的中医中药也可以作为治疗的非常好的选择。第四,新冠肺炎的救治与基础性疾病的治疗要同时兼顾。不能因为感染了新冠肺炎,就停止基础性疾病的用药,比如说糖尿病、高血压这些患者,日常的治疗是不能间断的。

吴彪提示,市民没有必要去囤积和抢购药物。随着整个工作的部署,无论是在药品销售网点,还是在医疗机构,这些药物都是充足的。

新冠“阳了”,哪些情况可以居家隔离,如何防止感染他人?

海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徐静东表示,可以居家隔离的人群分为三种。一是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或症状轻微的感染者。二是基础疾病处于稳定期,无严重心肝肺肾脑等重要脏器功能不全等需要住院治疗情况的感染者。三是家中没有未接种新冠疫苗的老人。

同时,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居家隔离人员尽可能在家庭相对独立的房间居住,使用单独卫生间。家庭应当配备体温计(感染者专用)、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和消毒产品及带盖的垃圾桶。

注意控制外出。居家治疗人员非必要不外出、不接受探访。对因就医等确需外出人员,要全程做好个人防护,点对点到达医疗机构,就医后再点对点返回家中,尽可能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落实个人防护。居家治疗人员要做好防护,尽量不与其他家庭成员接触。如居家隔离人员为哺乳期母亲,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可继续母乳喂养婴儿。

加强感染防控。一是每天定时开门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不具备自然通风条件的,可用排气扇等进行机械通风。二是做好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通风和消毒。三是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摘戴口罩等,应当洗手或手消毒。四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五是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餐具使用后应当清洗和消毒。六是居家治疗人员日常可能接触的物品表面及其使用 的毛巾、衣物、被罩等需及时清洁消毒,感染者个人物品单独放置。七是如家庭共用卫生间,居家治疗人员每次用完卫生间均应消毒;若居家治疗人员使用单独卫生间,可每天进行1 次消毒。八是用过的纸巾、口罩、一次性手套以及其他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九是被唾液、痰液等污染的物品随时消毒。

哪些新冠病毒感染者需要去医院治疗?

吴彪表示,当市民被通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或者自测核酸抗原阳性时,请不要惊慌也不要害怕。新冠奥密克戎感染后,很多人都没有症状或者症状相对较轻,但也有一些人依旧会出现一些“流感样症状”,其中包括发热、咳嗽、咽痛、流鼻涕、鼻塞、肌肉酸痛、头痛等。

如果自己是属于未合并严重基础疾病的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型病例,并且家庭环境又具备自我隔离的条件,那么完全可以在家里进行自我隔离和健康观察,等到症状消失,根据有关规定检测核酸阴转便可以恢复日常工作和生活。但是,如果自己是属于高风险人群,则需要更为慎重。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属于低风险人群?吴彪介绍,12月7日,国家针对居民不同基础疾病和疫苗接种情况制定了风险评估标准。其中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的人群才划为低风险人群:①年龄小于80岁;②无基础疾病,或者基础疾病稳定且全程接种疫苗。其中,常见的较为严重的基础疾病包括肾功能不全正在透析的患者,长期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免疫缺陷人群和器官移植后人群,肿瘤正在接受放化疗或免疫治疗的人群等。如果自己不属于低风险人群,又同时伴有高热等症状,那么应该前往医院进接受医生进一步的评估。

居家隔离期间如出现以下情况,可通过自驾车、120救护车等方式,转至相关医院进行治疗。

(1)呼吸困难或气促。

(2)经药物治疗后体温仍持续高于38.5℃,超过3天。

(3)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

(4)儿童出现嗜睡、持续拒食、喂养困难、持续腹泻或呕吐等情况。

(5)孕妇出现头痛、头晕、心慌、憋气等症状,或出现腹痛、阴道出血或流液、胎动异常等情况。

居家隔离中,医疗机构会通过远程指导、互联网医疗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居家人员提供康复指导支持和心理支持,医疗机构也会严格落实首诊负责制和急危重症抢救制度,确保新冠病毒感染者特别是急危重症患者到医疗机构就诊。

(责编:刘瀚涛、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