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环岛高铁有群昼伏夜出的“小黄人” 为铁路“治病疗伤”

2022年12月09日14:00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紧张作业的“小黄人”。人民网 李学山摄

人民网海口12月9日电 凌晨,有这样一群“小黄人”,他们身着黄色工作服,昼伏夜出,活跃在各条高铁线上,利用列车开行的天窗期,为铁路“治病疗伤”。

12月9日凌晨,“发现最美铁路”团队走进海口综合维修段东方综合维修车间,见证了这群铁路人的辛苦付出。

在环岛高铁西段东方站场的线路上,一群铁路职工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养护作业,起道、脱杆、捣固、操纵道岔、测试数据......这是该车间进行的道岔工电联整作业。由于该设备涉及工务、电务两个技术专业,这就需要安排工务和电务两个专业的人员现场进行联合整治,这是该段生产一体化的有效探索。

“高铁白天动车组运行无法作业,铁路维修养护工作只能安排在夜间进行。”该车间党支部书记邓忠辉说,他们车间共有106名职工,负责昌江、东方、乐东三个市县境内五个车站共125公里长双线铁路的维护工作。

紧张作业的“小黄人”。人民网 李学山摄

在环岛高铁西段下行215公里处,该车间安排的另外一组人员在进行轨道精调作业。只见他们有的在用电子轨温计对轨温进行测量,有的在用电子道尺逐根轨枕检查轨距和水平,并用石笔在轨面上进行标注,画撬、扒撬、捣固……一项项作业按程序、按标准有序进行着。

“因作业地段位于涵洞处,为了保证轨底石砟密实,我们将使用冲击镐进行加强捣固。”该车间主任张贤说,“一点不差、差一点不行,这是高铁人的作业理念和标准。”

“小黄人”们在全部工序完成后,还要进行全面质量检查,同时收拾作业工具,确保不能遗漏任何一个零件在轨道上才能收工。张贤说,从晚上10点半开始点名、分工、准备工具、上车出发,到作业地点、上线作业、收工返回,整个作业过程大约需要7、8小时。每次作业完毕归来已是东方露白、朝霞满天,但为了铁路的安全运行、乘客的舒适出行,再多的付出也值得。(李学山、孙磊、黄凯芝)

披星戴月在铁路上作业的“小黄人”。陈卫东摄

披星戴月在铁路上作业的“小黄人”。陈卫东摄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