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自贸港金融高水平开放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12月28日09:4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2月28日电 (李学山)据12月27日海南省新闻办召开的“加快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 全面推进金融高水平开放”新闻发布会消息,2022年以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坚决落实人民银行总行、外汇管理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完善自贸港金融政策体系,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优化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有序推动一系列创新政策落地,取得积极成效。

自贸港金融政策框架不断完善

一年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在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框架下,不断探索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有序推动金融制度建设的系统性、创新性和协同性。出台《洋浦经济开发区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实施细则》《金融支持海口建设自由贸易港核心引领区的意见》《金融支持三亚打造自由贸易港标杆城市的实施意见》《金融支持儋洋一体化 打造海南自由贸易港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先行区的意见》等多份政策文件。系列措施的出台,有效匹配适应了自贸港建设的新阶段新进程,进一步释放了金融改革政策红利,为海南中心城市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和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面落实“金融23条”等一揽子支持政策,加大稳健货币政策执行力度,落实疫情防控和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双统筹”,通过“三个坚持”有效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货币金融环境。

坚持总量上合理充裕。11月末,全省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1001.42亿元,同比增长4.2%,若剔除不可比因素影响,同比增长7.3%。全省贷款规模保持稳定增长,表明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支持力度持续稳固。

坚持结构上精准滴灌。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准确完整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巩固以“科创金融、园区金融、绿色金融、跨境金融、普惠金融”为重点的金融发展新格局。引导金融机构用好用足碳减排支持工具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以及支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科技创新、交通物流、设备更新改造等系列专项再贷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11月末,全省科技中小企业、重点园区、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和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同比分别增长23.3%、33.5%、23.8%、72.1%。三季度末,全省绿色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2.2%。

坚持融资成本稳中有降。在稳健货币政策和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共同作用下,全省融资成本平稳下降。1月—11月,全省银行机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3%,同比下降0.49个百分点。

金融业双向开放“快车道”不断畅通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把准自贸港建设脉搏,在瞄准需求、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积极争取多项改革政策在海南先试先行,推动更高水平的贸易投融资便利化政策提质扩容。

一年来,便利优质企业经常项目资金收付、货物贸易特殊退汇免于登记、FDI境内再投资免于登记、跨国公司本外币一体化资金池等多项便利化措施全面落地实施,极大简化了金融机构和企业的业务办理手续,节约了大量的单证准备审核时间,降低“脚底成本”。

截至11月末,洋浦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规划的13项便利化政策中,已有9项全面落地,累计发生业务110.48亿美元。优质企业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跨境资产管理业务试点、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和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等各项改革试点业务平稳有序运行。同时,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逐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和规模,1月—11月,全省人民币跨境收付金额合计1205.81亿元,金额继续突破千亿量级,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63.13%。

金融基础设施功能和风险防控能力不断强化

一年来,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积极践行金融为民理念,持续改善账户服务、支付结算等金融基础设施建设。FT账户功能不断丰富,业务规模增长明显。1月—11月,FT账户资金收付2151.74亿元,同比增长62.5%。

本外币合一银行结算账户体系试点正式启动。12月15日,工行海南省分行、建行海南省分行在海口、三亚、儋州三个试点地区的97个营业网点获准开展试点业务。该项业务试点将提升开户便利度,提供多币种结算,有效降低涉外市场主体和结算银行运营成本。

数字人民币试点成效显著。目前,全省支持数字人民币商户超23万个,覆盖免税购物、旅游景点、重点高校等多个具有自贸港特色的应用场景,线下消费额在15个试点省市中连续四个月排名第一。

在提供便捷高效金融服务的同时,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将风险防范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有效统筹创新与规范,实现“优服务、行便利、保安全、促稳定”间的可持续平衡。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有效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协调机制(海南)作用,凝聚金融风险化解处置合力,推动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实现“双降”。贯彻落实《反电信网络诈骗法》精神,出台涉诈涉赌“资金链”治理方案,积极推动电信网络诈骗行业治理、综合治理。截至目前,海南省涉诈个人银行账户数已连续6个月下降。制定打击治理洗钱犯罪三年行动方案,积极推动洗钱及上游犯罪案件的立案、侦破。深化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加快“一站式”金融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以上措施的落实,为自贸港建设营造了优良的金融生态环境。

(责编:蒋成柳、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