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元旦旅游订单增长超百倍 三亚“稳”迎全国游客

2022年12月29日22:23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2月29日电(牛良玉)“傍晚时,亚龙湾附近已经开始堵车了,我们客户群里的消息比之前三个月总量都多。”在三亚经营旅行社的林老板对日渐恢复的旅游市场充满期待。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调整,一站式度假酒店林立、能休养也能冲浪的热带城市三亚,成为国内冬季出游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截至12月28日,美团平台上,元旦期间目的地为“三亚”的旅游订单月环比增长超百倍,周环比增长484%;相比传统大型旅行团,小规模、价格适中的品质小团则更受欢迎。

机场吞吐量创新高 乘火车来三亚“越冬”成新选择

美团数据显示,元旦期间的三亚旅游订单中,来自北京、成都、西安等异地城市占比已超过一半。“孩子喜欢踩沙子、老人去了可以多晒晒太阳,我想去天涯镇尝尝最近特别火的仙人掌饭。”在北京高校工作的小静,近日带领家人开启了三年来的首次长距离出行。

Z501次火车由北京西开往三亚,像小静一样的家庭不少。火车全程近40小时、停靠13站,经由轮渡过琼州海峡到达三亚。元旦期间,该车次“北京西-三亚”软卧车票已售罄。

拼假的年轻人选择飞往三亚。据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日前消息,12月15日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3.6万人次,创8月以来新高。美团数据显示,近期以三亚为目的地的航班中,90后旅客约占六成。

旅行社经营额增8倍 品质小团受消费者青睐

林老板经营三亚一家本地旅行社,产品包括面向亲子家庭的“酒店+酒店”套餐,也有面向年轻人的“新兴玩乐+酒店”组合,近两周订单总额度环比增长超8倍。在他看来,游客近年来消费习惯的改变,推动了三亚旅游服务提质升级。

一是消费线上化趋势增强。旅行社从2019年开始,重点转向美团等互联网平台上经营,线上流量有效弥补了线下门店订单的缺失,带来了相对稳定的现金流;同时,线上客人面临更多的选择,“倒逼”从业者不断创新。

二是受旅游体验需求提升等多重因素影响,传统大型旅行团的吸引力逐渐下降,小车拼团、旅拍、露营等个性化玩乐消费形态受青睐。部分消费群体既在意出游品质,也对价格敏感。为迎接春节市场,旅行社加大了“6-8人”品质小团线路的开发,希望让游客“花更少的钱,住得好,玩得新潮。”

三是从“逛景点”到“泡酒店”。身处老牌的旅游城市,高端酒店持续完善配套产品和服务:“早中任选”以免客人睡过头错过了早餐;升级游泳池、健身房,托管体验营、手工做西餐等亲子项目层出不穷。

林老板认为,随着旅游市场总量的恢复,三亚对于时间有限、对服务品质要求较高的游客,尤其是亲子家庭具有不可替代性。提供有差异化竞争力的产品、善用经营工具的商家,有望获得更多的增长空间。

酒店入住率连续上跳 景区筹备“跨年狂欢派对”

三亚湾海居铂尔曼度假酒店有467间东南亚风格和中式风格的客房及套房。“12月初期酒店客房的出租率基本在40%以下,中旬过后在60%~80%,有些日子超80%。”数字的跳涨让酒店行政助理李晓丹感受到了三亚冬季旅游热潮的来临。酒店加大了在美团等网络平台的运营力度,上线了适合亲子家庭的“省心遛娃自助动力早餐”,“曼享童趣”等亲子连住客房套餐;为了保证小朋友上网课的体验,还配有专人做好运营保障工作。

“近期大量年轻用户和亲子家庭涌入,亚特兰蒂斯水世界订单量周环比增长了80%。”营销负责人何江介绍,亚特兰蒂斯度假区正紧锣密鼓地筹备跨年狂欢派对,届时将有升级版的隐藏款烟花、乐队+王牌DJ献上的精彩演出,Tikki德国啤酒餐吧也将营业时间延长至凌晨。

南海福门、天空之吻、幸福殿堂......大小洞天景区内60余个婚拍场景,吸引着岛内外游客前来打卡。在成都高新区工作的李女士与男友刚刚领了结婚证,就已经计划好了春节蜜月行程,拔下在大众点评上“种的草”,“要去拍美美的婚纱照,还要去冲浪潜水、去坐游艇。”

三亚“稳”迎全国游客。美团文旅研究院院长路梦西表示,旅游主体正持续丰富旅游新产品和新业态,多方携手推动旅游市场回暖。大众点评“必吃榜”、美团“趣玩榜”等线上出游服务产品,帮助更多消费者深挖新玩法,为异地游客提供“地道”的本地生活和消费新场景;在助力商家经营方面,美团通过“三亚城市站频道”“推荐种草”等线上入口带来千万级流量;升级及时通讯等产品能力,助力商家提升服务效率、把握行业回暖和春节旅游消费时机。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