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标准+品质 陨石坑上的白沙绿茶故事越来越精彩

2022年12月30日00:0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白沙12月30日电 (李学山、孟凡盛)约70万年前,一颗小行星坠落在了白沙黎族自治县牙叉镇东南方向白沙农场境内,砸出了一个直径约3.5千米的陨石坑。随着周边的茶叶种植、加工产业的兴起,带着神秘的天外元素,“来自星星的茶叶”开始成为白沙绿茶耳熟能详的品牌故事。

种植在陨石坑范围内的白沙绿茶。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但对于现代人而言,相对于品牌故事,更注重的还是产品本身的质量,那么,在新时代背景下,白沙绿茶是如何让这片“金叶子”的故事更加精彩的呢?12月29日,面对参加“2022海垦热作产业集团品牌推介活动”的各路媒体记者和网络大咖,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垦白沙茶业”)厂长张刍说,白沙绿茶最大的底气就是标准,公司制定了从“茶园到茶杯”全过程溯源标准,标准决定品质,品质决定品牌,品牌决定市场。

航拍海南农垦白沙绿茶基地。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海垦白沙茶业前身是始建于1960年代的海南农垦国营白沙农场白沙茶厂,白沙绿茶主产于陨石坑范围内的丘陵坡地。陨石坑独特的土壤条件,为白沙绿茶创造了优越的自然条件,从而造就了独特的白沙绿茶的不可复制性和稀有性。据检测,种植在陨石坑范围内的白沙绿茶所含氨基酸、酶类、芳香物质、多酚类和生物碱等营养物质含量高于其他同类产品。其茶汤色黄绿明亮、清晰,滋味浓醇鲜爽、回甘,香气浓郁,一经上市就广受消费者欢迎。

海南农垦白沙绿茶基地。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但1990年后,由于茶园改造更新资金不足,大量茶园严重老化,茶叶质量越来越差,产量越来越低,茶农种茶、采茶、制茶的积极性也越来越低。

2000年以后,白沙绿茶走了一条公司和茶农双赢的道路,与茶农建立了风险共担、利润共享的商业共同体,提高茶农对茶园资产和茶产业的关注度。以茶园产权拍卖为契机,以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为突破,白沙绿茶再次焕发生机。目前,白沙绿茶已经成为海南农垦非胶农业的拳头产品之一,也是白沙当地的产业支柱、纳税大户。

工作人员正在采茶。 人民网 孟凡盛摄

2010年初,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投入300多万元引进了国内先进的绿茶清洁生产流水线,解决了过去茶农反映经常性停采、制茶工艺落后的问题。蒸汽杀青替代原来的滚筒翻炒杀青,使茶青彻底离开了火焰,茶青不再带有煤烟味和焦煳味,真空包装保鲜技术以及恒温库储存干毛茶则有效延长了产品保质期至少8个月以上。

“茶青采摘收购后,就得赶紧加工,抢一个鲜香。”当前正是春茶竞相上市的时节,作为海南农垦白沙茶业股份有限公司茶厂厂长,同时也是加工技术的负责人之一,张刍要紧盯春茶制作的每个工序,从茶青采摘、收购、杀青到揉捻、烘干等,各个环节马虎不得。

工人进行采茶。 人民网 孟凡盛摄

“茶人心中有标准,茶叶才能有品质。”张刍认为,标准意识是茶人匠心的体现。在每一个环节中都必须要按照标准,精益求精。例如说,需收购长度、鲜度一致的茶青,杀青时必须保证炉火温度和时间标准的控制等。“当各环节的标准保障到位,自然能生产出高质量的茶。”

为此,海垦白沙茶业制定了茶园建设标准、茶园管理标准、加工车间标准和制作工艺标准等5大标准,并在各环节严格落实,确保产品质量。

工人进行采茶。 人民网 孟凡盛摄

从2005年进入白沙茶厂,张刍已经在这里工作了17年。他跟着老师傅从识茶、种茶学起,进而了解如何采茶、收茶,最后才逐渐接触制茶流程,随着年岁的增长,对茶叶加工、品鉴的技能越来越熟,对这一行业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尽管现在制茶行业的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程度越来越强,但在张刍看来,制茶时制茶师对标准的感受和评判仍是无法取代的。

杀青是制茶的关键一步,说起来简单,做好却需费一番功夫。虽然如今有现代化燃气杀青机可提升效率,稳定茶叶品质,然而制作不同状态和不同品种的茶叶,需要的温度和时长各不相同,需要由经验丰富的制茶师掌控:“若炉温过低,茶叶杀青不透,严重时可能散发出水闷味,出现红梗红叶;炉温过高,茶叶易被烧焦, 失去鲜味,还会导致茶汤浑浊。”

工人正在制作茶叶。 人民网 孟凡盛摄

因此,即使自动化设备已经在茶厂普及,张刍还经常组织员工在业余时间制作手工茶,以此提高他们对茶叶状态的感受能力和对加工标准的把握程度。

正在揉捻机位上操作的符菊英也是白沙茶厂的一名多面手,进入茶厂工作10多年,她掌握了从种茶、采茶到制茶的一系列技艺,是公司茶厂的制茶工匠。在每次上岗之前,她都会为自己泡上一杯白沙绿茶:“喝自己做出的茶叶,一是放心,二是可以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改进。”

制作环节很关键,种植、采摘等环节也不能马虎。过去由于茶农们缺乏标准作业意识,采摘时求量不求质,茶青质量参差不齐,茶青价格普遍不高。为从根本上改变,海垦白沙茶业近年来多次组织培训班,由党员带动示范,引导茶工、茶农以匠心种好茶、管好茶、制好茶。在党员的带动下,标准化意识早已深入人心。同时将茶青质量与职工收入直接挂钩,经过标准化管理的茶青,按照鲜度、匀度、长度、净度等指标划分,不同收购价格也不同,品质越好价格越高,极大激发了茶农的积极性。

白沙绿茶部分产品。 人民网 孟凡盛摄

正是凭着对各个环节的标准化,高品质的白沙绿茶畅销海南多年经久不衰,海南线下分店多达百余家。自1990年起,白沙绿茶多年被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定为“绿色食品”,获奖无数:2004年被中国质量监督总局评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2年入选“海南农产品著名商标品牌”,2015年海垦白沙茶业是“全国绿色食品示范企业”评选中海南省唯一获评企业,2015年至今海垦白沙茶业被海南省农业农村厅授予“海南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其品质受到专业领域的广泛认可。

白沙绿茶部分产品。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白沙绿茶部分产品。 人民网 孟凡盛摄 

“白沙绿茶能够立足竞争激烈的茶叶市场,过去靠的是标准和品质,未来靠的还是这个。”张刍相信,有标准和品质作为注脚,在陨石坑上生长的白沙绿茶未来的故事会更加精彩。

(责编:刘杨、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