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黎锦光辉艳若云 海南馆亮相深圳文博会

记者刘晓惠 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丁文文
2022年12月30日08:06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馆亮相深圳文博会

12月28日下午,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以黎锦为主题的海南馆精彩亮相,多角度展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海南黎锦的传承、保护和利用。中宣部副部长张建春,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省长王斌等领导现场考察。

海南馆内黎锦元素随处可见。在船型屋下,身着黎族传统服饰的“织女”席地而坐,展示黎族传统纺、染、织、绣技艺;极具海南特色的黎族服饰T台走秀、黎锦主题歌舞《织月亮》引得观展市民游客驻足观看、拍照打卡;黎锦服饰、黎锦围巾、黎锦皮包、黎锦配饰、黎族藤竹编织、黎锦玫瑰香口罩……场馆两侧,8家参展企业带来了黎锦传统工艺手工作品和现代时尚的黎锦文创产品,吸引了不少人选购。

为让观展市民游客深入了解和领略海南黎锦文化的魅力,海南馆还开展了有奖互动问答、拍照打卡送好礼等活动,再加上独具特色的布展风格,使得海南馆人气满满,成为文博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借文博会契机,把黎锦带到深圳,让更多人认识黎锦、喜欢黎锦,拓宽黎锦销售渠道,真正实现黎锦产业化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参展商海南黎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唐秋晨说,她这次带来了近400件展品,涵盖黎族纯植物染纯手工创新服饰、黎锦围巾、黎锦包包、黎锦首饰品、香蕉杆制作的系列生活收藏品等,“这些都很有黎族特色,也非常实用。”

海南馆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文博会海南馆以黎锦和热带雨林为主要元素,旨在展示黎锦的悠久历史、传承弘扬和创新发展,助推“海南热带雨林和黎族传统聚落”申报世界遗产工作。黎锦是海南黎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已经拥有3000年历史,是中华璀璨民族文化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近年来,海南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黎锦既传统又现代。古老的黎锦技艺正广泛应用到现代生活,并逐步走向世界时尚舞台,成为展示中国风范、海南特色的亮丽名片。

据悉,本届文博会采用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方式,设置六大展馆、一个线上国际馆和一个云上文博会平台,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吸引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港澳台地区全部参展,共有3402家企业齐聚线上线下,向世界“秀”出中国文化产业的软实力。

(责编:蒋成柳、潘惠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