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走进保亭的美丽乡村 感受乡村振兴新变化

2022年12月30日22:3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2月30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日前,保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调研和交流活动采访团一行走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坚固村、合口村、南春村等各具特色的乡村以及享水谷共享农庄、神玉岛景区等地,了解保亭广大农村发展新面貌以及乡村振兴多种业态生机勃勃。

在保亭,乡村之美不仅美在自然风貌,更美在内涵。保亭乡村之美,背后藏着不同村庄通过找准产业谋发展、通过村规民约聚合力、通过激发村民内生动力自觉维护美好生活的故事。

采访团一行走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坚固村。人民网 符武平摄

坚固村:网红打卡点里邂逅乡愁

在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什玲镇坚固村,你可以了解到一个黎族村落如何通过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发展特色产业,让村庄环境、村民观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干净整洁、美丽宜居、产业兴旺的新农村又是如何“破壳而生”。

采访团在坚固村的牛栏咖啡馆里了解该村的乡村振兴工作。人民网 符武平摄

2021年年初,坚固村里的第一家咖啡馆——牛栏咖啡馆开张了,并在很短时间里成为了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地”。据介绍,这座古朴的咖啡小屋,原本是村民普通的老瓦房,得益于坚固村2020年农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创建工作的推进,老瓦房改造成了如今的乡间咖啡屋,还吸纳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

“坚固人家”黎家乡愁馆。人民网 符武平摄

被一同改造的,还有与牛栏咖啡馆相邻的“坚固人家”黎家乡愁馆,也被称为坚固村的“博物馆”。在这座大约100平米的袖珍博物馆里,八仙桌、小人书、磁带、猎枪、黎族传统服饰、古老的黎族鹿皮鼓等老物件让人应接不暇,似乎能“穿越”到过去,感受老一辈黎族人是如何生产生活的。

近年来,坚固村以生态为基础、乡村风情为辅,以村庄内环与外环线路、黎族图腾公园、黎家乡愁馆“一村两环一核心”为文化核心建设黎族美丽乡村,投入200万元先后完成黎族图腾公园、坚固人家乡愁馆、牛栏咖啡馆等建设。如今,村里的网红打卡地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人气旺了,村民增收更有盼头。

采访团走进合口村文化展示馆。人民网 符武平摄

合口村:闲置校舍变民宿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走进保亭响水镇合口村,第一眼便会被颇具黎族风情的村大门吸引目光。顺着村道往前,两旁的骑行标识十分醒目。骑行绿道贯村而过,带来了人流的同时,也推动着合口村村貌的自我更新。

再往前走,在村内宣传栏处驻足,合口村驻村第一书记袁春竹所写的《合口赋》和《合口村规民约》便映入眼帘。据合口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介绍,袁春竹注重挖掘当地的文化资源、希望通过村规民约增强村民的归属感以及凝聚力,为乡村注入更多文化气息。“民约立,需牢记,要振兴,靠大家”,朗朗上口的内容正通过潜移默化走进日常生活,为群众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发挥积极作用。

合口书苑。人民网 符武平摄

除了村规民约让人眼前一亮,在合口村里还存在着一间更让人惊喜的新型民宿——合口书苑。很难想象,一个书香满溢的多功能民宿居然会在一个小村落里的闲置校舍里“生根发芽”,和村落和谐共生。

据介绍,近年来,合口村利用闲置学校,建起了“合口书苑”共享农庄项目。该项目突出黎族文化特色,吸引了许多省内外游客观光体验,成了“网红”打卡地,让不少村民吃上“旅游饭”。

如今的合口书苑,不仅能够承接住宿、餐饮,还能举办大型活动、开展研学项目。文化的力量,不仅赋予民宿不一样的吸引力,也为所在的合口村增添了“文化地标”,增添了多几分文化气息。

南春村田园景色。人民网 符武平摄

南春村:翻天覆地新面貌 乡村发展动力足

在保亭,毛感乡南春村曾以路途远、条件差而“名声在外”。六年前初到南春村的驻村第一书记吴东回忆起过去的南春村,仍止不住地感慨。

吴东介绍,六年前刚来南春村时,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落后,村民卫生习惯差,村里的产业薄弱,“当时我刚来,村里还存在村民随地大小便的现象,而且村民大多散养家禽,环境卫生可以说是‘脏乱差’。”

要想改变村民观念,先从改变生活习惯下手。吴东通过申请资金,让每家每户都有了干净整洁的新厕所;通过劝说,让村民将散养的鸡鸭赶上自家后山......除此之外,为了提升南春村的“颜值”,吴东还在村内谋划修路以及绿化等事宜。在资金扶持改造下,如今的南春村,村落硬件设施建设到位,房舍整洁美观,村道干净平整,焕然一新的村容村貌让村民喜笑颜开。“我们村的卫生现在都是大家自觉维护,大家都很积极。”吴东说。

除了外修“颜值”,南春村也在积极修炼“内功”。

南春村崭新靓丽的民宿。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介绍,南春村美丽乡村项目以“政府+企业+农户”的模式开展,由毛感乡政府与南天花果山精品农业种植基地合作打造,内容涵盖特色民宿、采摘观光、农耕体验等,项目流转土地160亩,受益农户44户,每年土地租金32万元。曾经撂荒的土地现在种满了百香果、红心番石榴、红心火龙果、释迦、桑葚等经济作物。基地还带动8名村民就业,每人每月有3000元左右收入,农忙时候还会吸纳许多村民打零工。

如今,南春村已从一个偏远的小村落蜕变成“海南省卫生示范村”,并向着集休闲旅游、康乐体验、民宿饮食及热带水果种植与产品研发的新型农村而不断努力。

(责编:刘杨、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