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走进保亭特色景区 看企业发展和乡村振兴共赢

2022年12月31日17:37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2月31日电 (宋彤桐、符武平)日前,保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调研和交流活动采访团一行走入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坚固村、合口村、南春村等各具特色的乡村以及享水谷共享农庄、神玉岛景区等地,了解保亭广大农村发展新面貌以及乡村振兴多种业态生机勃勃。

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人民网 符武平摄

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人民网 符武平摄

共享农庄新模式为当地人打造美丽家园

漫步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干净整洁的道路和道路两旁错落有致的房屋在郁郁葱葱的树林中映衬得格外美丽。海南雅布伦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肖勇介绍,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位于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响水镇南梗村和南春村经济场区域内,森林覆盖率高达85.2%,是“天然大氧吧”和南药种植质资源地;同时,项目毗邻呀诺达热带雨林文化旅游区、七仙岭温泉国家森林公园等国家级旅游景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优越的区位条件。

雅布伦共享农庄。人民网 符武平摄

雅布伦共享农庄。人民网 符武平摄

作为海南首个扶贫济困型共享农庄,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由海南省扶贫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与民营企业雅布伦公司共同成立保亭享水谷共享农庄投资开发有限公司负责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基础设施提升、山林康养民宿、榕树驿站、百亩百庄民宿、国际游学中心、南药庭院、黎药养生馆、健康管理中心、村民安置区等内容,通过“旅游+、生态+”等方式,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企业绘就的发展蓝图与当地的好山好水密不可分,而如何深度合作,将企业发展红利实实在在为当地提供发展动力,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的建设则提供了极为生动的案例。

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客房。人民网 符武平摄

保亭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客房。人民网 符武平摄

据悉,南春新村是雅布伦·享水谷共享农庄一期项目已规划完成的村庄。有了项目推动,政府协调完成了项目进村、道路加宽工程;建设净水站、污水站,居住环境日新月异;不仅如此,村民们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获得了合作土地的保底分红及浮动收益,并通过务工就业等方式获得劳务报酬,逐步提升了生活水平。

如今,放眼看去,南春新村的道路整洁了、当地村民居住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越来越多当地人回流,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分享着共享农庄新模式为乡村带来的发展红利。

神玉岛文化旅游区。神玉岛文化旅游区供图

神玉岛文化旅游区。神玉岛文化旅游区供图

景区发展深刻嵌入乡村振兴进程

来保亭,不可不到神玉岛游览一趟。因为这里山清水秀,拥有山地湖泊、原始热带雨林、千年荔枝树、亿万年植物“活化石”桫椤丛林“水中大熊猫”桃花水母等生态自然奇观。除此之外,神玉岛和当地村庄发展之路的深刻交融,也是保亭乡村振兴中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的一则优秀范本。

生长在神玉岛的桃花水母。神玉岛文化旅游区供图

生长在神玉岛的桃花水母。神玉岛文化旅游区供图

据了解,神玉文化集团扎根保亭开发神玉岛项目近十年,坚持旅游扶贫、项目扶贫、就业扶贫,通过基础设施建设扶贫、招工就业扶贫、租赁土地扶贫以及入股分红扶贫等多种扶贫手段,令景区发展与乡村面貌改变密不可分。近年来,神玉岛文化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多次获得了“海南省扶贫龙头企业”“脱贫攻坚爱心企业”等称号,

企业如何拉动乡村振兴?创造就业岗位或许是最为直接的一种手段。据悉,神玉岛的工作岗位向周边乡村贫困户大幅倾斜,员工中超过 80%来自周边县乡村落,许多员工一家都在景区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神玉岛所在的毛真村是一个具有400多年历史的苗族村落,村民们农闲时经常唱歌跳舞,并且组织了一支表演队,经常外出表演。

舞蹈队正在表演民族舞蹈。神玉岛文化旅游区供图

舞蹈队正在表演民族舞蹈。神玉岛文化旅游区供图

这也让企业思索,除了拉动就业,如何在利用好优质生态的同时,为当地文化保护作出贡献,并令其为景区发展所用?

神玉岛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为了帮助当地弘扬苗族传统文化,神玉文化集团每年都资助毛真村举办“三月三”文化活动。不仅如此,神玉文化集团固定邀请村民在神玉岛景区内进行演出,通过表演的方式向游客传播当地文化,并支付村民劳动报酬。极具民族特色的表演不仅为游客带来欢乐,也让当地村民有了增加收入的新路径,让景区和村落发展实现共赢。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