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本网专稿

总成交额超1145万元 三亚文博会试水艺术品拍卖迎“开门红”

2023年01月01日11:21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月1日电 (毛雷 牛良玉) 2022年12月31日下午,三亚文博会收藏艺术品拍卖会举行,42件拍品全部成交,成交总金额1145.64万元,这是三亚国际文博会首次试水艺术品拍卖所取得的不俗战绩,迎来了“开门红”。

2022年12月31日,三亚文博会收藏艺术品拍卖会举行,42件拍品全部成交。

2022年12月31日,三亚文博会收藏艺术品拍卖会举行,42件拍品全部成交。

据悉,本场拍卖会由国家注册拍卖师、北京知名金锤拍卖师王晓鸥执槌,上拍的42件拍品涵盖了国画、陶瓷、书法、珠宝、刺绣、木艺和文创七大类,既有无底价起拍的《一路升财》等工艺品和《傲霜图》等书画作品,也有2万至280万元不等起拍价的各类书画、雕塑拍品。在上线拍卖前,所有拍品在三亚国际文博会主场馆进行了公开展示,在当天的拍卖现场通过直播+网拍的形式进行出价竞拍。

当天的拍卖会从三件富含三亚元素的工艺品《三丫》陶瓷雕塑、《椰风花语》陶瓷咖啡对杯、《日月贝》创意花器开拍,三件工艺品从无底价起拍,很快被竞价者出价至900-1000元成交;6套上拍的珍珠饰品分别拍出了2.8万元至50万元不等的成交价格。值得注意的是,有11件成交拍品被来自三亚文博会参展商及现场观众所登记注册的竞买号牌出价购得。

三亚文博会收藏艺术品拍卖会由国家注册拍卖师、北京知名金锤拍卖师王晓鸥执槌,名家书画作品、雕塑作品竞拍较为激烈。

三亚文博会收藏艺术品拍卖会由国家注册拍卖师、北京知名金锤拍卖师王晓鸥执槌,名家书画作品、雕塑作品竞拍较为激烈。

当天拍卖会角逐较为激烈的是一些名家书画作品、雕塑作品:13号拍品是中国著名学者、教育家、书法家欧阳中石的一幅8平尺书法作品,最终以80万元成交;以200万元起拍的27号拍品是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大为创作的《草原牧马图》,最终以380万元成交 ;35号拍品是朱乐耕的雕塑作品《逐风》,拍出120万元;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松茂创作的《孔雀舞》祭兰釉描金开光粉彩人物瓶以280万元起拍,一路竞价飙升,创下了当场拍卖最高成交价格400万元。其他被追逐竞买的还有“海派三杰”国画艺术家陈家泠、前书法家协会主席苏士澍、陶艺大师聂乐春以及陈敏等我国著名艺术家的作品。

“虽然当天拍卖成交不乏三四百万的拍品,但不少成交价格在2000元至1万元之间的书画雕塑作品均属于低价成交,像2000元成交的《一路升财》金丝楠木雕刻品明显属于捡漏。”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三亚文博会“首拍”成交率100%出乎人意料,这意味着艺术品拍卖市场在海南自贸港有着可探索、可提升的市场空间,尤其是在海南自贸港相关免税政策全面落地后,“保税拍卖”“免税拍卖”都将成为三亚进军艺术品网络竞拍市场的竞争“王牌”。

三亚文博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拍卖会是三亚文博会首次探索艺术品网络竞拍,让更多的人在不同空间通过网络平台参与艺术品交易,此次拍品成交率达到100%,进一步增强了三亚文博会探索艺术品网络竞拍领域的信心,这场拍卖会的成功举办为三亚文博会探索文化产业运营提供了新思路、新模式。

三亚文博会收藏艺术品拍卖会由三亚文博会组委会联合中国工艺艺术品交易所主办,拍品征集阶段得到中国收藏家协会、保利书画艺术研究院的大力支持。

(责编:刘阳阳、王庆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