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资讯

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2023年01月07日19:56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1月7日电 (牛良玉)1月7日,三亚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三亚市委党校开幕。人大代表们汇聚于此,为三亚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推动三亚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中拉开帷幕。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周红波、刘耿、尚林、邹家明、荣延松、黄志强、林有炽、王晓、符婉、陈向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耿主持会议。

三亚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希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三亚积极应对多重超预期因素的严峻考验,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与全市人民团结一心、攻坚克难,赢得了疫情防控重大胜利,经济运行数次从低谷之中回稳向上,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

报告回顾了2022年的工作。2022年,三亚众志成城打赢抗疫大仗,千方百计促进经济恢复提振,蹄疾步稳推进自贸港建设,持之以恒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统筹施策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坚定不移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用心用情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与时俱进抓好政府自身建设。经过全市上下的艰苦努力,2022年三亚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逐步回升。

过去一年,三亚全力追赶投资进度,开展“双统筹”百日攻坚大行动,严格落实“按季抓、月跟踪、周调度”,紧盯“四张清单”,强化项目督导,力促“饱和式”施工,分六批共156个项目实现集中开工,推动27个省重点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全年招商引入并完成注册的企业2800多家,引入了一批中外头部企业、领军企业,三亚市场主体保持快速发展;过去一年,三亚不断扩大政策开放效应,积极探索专利运营新模式。3项案例入选全省制度集成创新发布案例。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关键之年,三亚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自由贸易港建设,持续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国际旅游胜地,打造自由贸易港科创高地,推动三亚高质量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当好转型发展示范,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三亚篇章。

报告提出了2023年三亚市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2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0%左右,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左右,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水平。

为实现上述目标,三亚将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坚持扩大内需,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加速;坚持开放引领,加快自由贸易港建设;坚持转型升级,建设国际旅游胜地;坚持创新驱动,打造自贸港科创高地;坚持集聚扩能,培育壮大现代服务业;坚持协调发展,推动城乡区域统筹;坚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标杆;坚持执政为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坚持底线思维,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自我革命,不断加强政府建设。

大会审查了关于三亚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三亚市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责编:黄维、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