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1月8日起出入境证件恢复办理 海口公安发布相关问题解答

2023年01月08日19:42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8日电 (孟凡盛)近日,国家移民管理局发布了《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后优化移民管理政策措施的公告》,2023年1月8日起有序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私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恢复签发内地居民赴港旅游、商务签注。自公告发布以来,许多市民通过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12345政务热线和海口出入境68590746热线等平台咨询办证事宜,针对市民关注的问题,海口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整理出如下解释说明:

现在可以申办护照吗,需要带什么材料?

答:可以。年满16周岁的市民带身份证即可,未满16周岁的市民需要监护人陪同,携带本人身份证或户口簿、亲属关系证明以及监护人的身份证。

现在可以去香港旅游了吗?

答:可以。1月8日起恢复办理内地居民赴港旅游、商务签注。

办理护照需要多长时间?

答:一般情况下,省内户籍的申请人7个工作日办结,外省户籍的申请人20天办结。如有需进一步核实问题的,工作人员会电话告知。

护照办理能不能加急?最快需要多久?

答:以下情形可以申请加急办理:奔丧、治疗重症、探望危重病人、处理境外突发事件;出境参加紧急会议和谈判、签订合同及出国留学报到时间临近;行前证件遗失损毁等紧急事由;其他经上级部门批准须予以加急的情形。在审核无问题的情况下,加急办理一般为3-5个工作日。在办证高峰期,民警将优先保障确有紧急需求的申请人,请广大市民理解。

可以在哪些受理点办理?

答:全市所有出入境受理点均可办理护照、港澳通行证。申请赴香港旅游、商务签注需前往户籍地或居住证签发地办理。具体地址可关注国家移民管理局APP或小程序查询。

需要预约办理吗?

各区分局出入境办证大厅设普通号和预约号,市民游客中心受理点设预约号。在办证高峰期,建议市民通过国家移民管理局APP或小程序提前预约各区分局受理点,通过“椰城市民云”APP、“海口12345”公众号或“海易办”APP预约市民游客中心受理点,节省排队等候时间。

护照快要到期可以换吗?办理新护照后,旧护照上的有效签证还能用吗?

答:护照有效期不足2年可以正常换发。签证是否有效需联系签证签发机关确认。

护照、港澳通行证可以委托代办吗?

答:不可以,必须本人到场。

换了新护照后,护照号码会变吗?

答:会。护照号码由系统自动配号,在换发护照时,旧护照号码信息会在新护照上予以加注。

外地户籍的居民可以在海口申办护照吗?

答:可以。具体情况可拨打0898-68590746热线咨询。

特殊时期,为方便市民顺利出行,温馨提示如下:

要提前关注前往国家(地区)的入境及防疫政策。

请仔细检查个人出入境证件以及签证(签注)的有效期,如果过期或者护照剩余有效期不满足前往国家(地区)要求的,及时到出入境受理点办理。

有出境需求的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备好常用药品。

预计春节前可能会出现新一波办证高峰,建议广大市民朋友错峰办证,合理安排出国境行程。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