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口发放2168个卫生保健箱 确保“一村一药箱”

2023年01月08日21:55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8日电 (樊欢迪)据海口市卫健委消息,2168个卫生保健箱发放到海口市2168个自然村,确保全市自然村“一村一药箱”。

据了解,卫生保健箱内备有呼吸道类、肠胃类、解热镇痛类、心脑血管类、抗生素类、消毒类、外用类、止咳平喘类、器械类、五官类、其他类等11类药,包含玻璃酸钠滴眼液、氯雷他定片、阿司匹林肠溶片、蒙脱石散、感冒清热颗粒、维C银翘片等32种药品,以及医用纱布、棉签等医疗用品。针对感染新冠病毒后常见的发烧、头疼身痛、胸闷咳嗽等症状,保健箱内特别配备布洛芬颗粒、对乙酰氨基酚口腔崩解片等退热药,感冒灵颗粒、维C银翘片等感冒药。

当前海口市农村地区新冠病毒感染仍处在高位平台期,感染人数持续上升,不少村民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发力、咳嗽等症状。农村地区由于基层医疗条件限制,虽然平时可在村卫生室正常就诊,但是如果遇到夜间紧急就医用药、或是村医缺岗的情况,就会耽误治疗的最佳时机。

海口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发放卫生保健箱到各村,把卫生保健箱药品发放到村干部、驻村工作队手上,就是为了应对农村地区群众夜间紧急就医、需要用药的情况,让村干部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常见药品,方便群众夜间用药、就近拿药。同时也是扩大药品供给渠道,缓解农村地区人民群众缺医少药的问题。市属4家公立医院医疗集团组建专门的医疗工作队,在农村群众半夜就医、村医不在等紧急情况下,远程接诊指导4个区农村群众各类常见病的就医用药,解决燃眉之急。

下一步,海口市卫健委还将通过“互联网医院”“5G远程诊疗”等方式打通基层就医不便的堵点问题。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