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海南新闻

海南自贸港“区块链技术+公证”服务平台上线运行

2023年01月09日18:24 |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海口1月9日电 (李学山)1月9日,由三亚凤凰公证处与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共同完成的“区块链+公证”新技术应用项目——“凤凰存证”区块链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业内人士表示,“区块链+公证”的制度集成创新,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实现了法律信用与现代技术优势累积叠加,有利于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存证能力和专业水平。

据介绍,“凤凰存证”区块链服务平台将区块链去中心、防篡改、可追溯等核心技术与公证预防性司法制度功能深度融合,为公众日常存证、司法存证、商业存证以及知识产权保护、数字金融、数字贸易等领域证据存储运用提供便捷服务,构建海南自由贸易港数字公证“线上+线下”服务闭环及全域解决方案。

“凤凰存证”平台集“即时移动取证、区块链存证、电子证据查验、电子合同签约、知识产权交易、线上纠纷调解”六大数字化功能服务于一体,为电子证据及电子契约建立“取、签、存、管、用”全生命周期保全服务机制。同时还加持了两项特色服务:一是为每一份电子证据提供存证凭证和公证文书“双认证、双保险”服务;二是对涉及个人隐私或高度商业机密的电子证据,只生成和存储证据哈希数字指纹,无需上传原始文件,在保全证据的基础上,满足用户私密性、个性化需求。

作为服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区块链技术+公证”综合服务平台,“凤凰存证”不但为海内外市场主体和用户拓展了全新丰富、便捷高效的线上公证服务应用场景,也为执法机构提供了一个不受时空限制、随时随地取证固证、有效规避风险的执法利器,更为全省公证行业创造了一个共用共享、服务模式变革的有益范式。

凤凰公证处主任徐春雷说,“凤凰存证”平台实现了区块链前沿高新技术与公证法律信用功能累积叠加,可以广泛应用于知识产权维权、商业机密存储以及协议合同争议、金融纠纷、新房验收、违法活动、网页、电邮、微信聊天记录等场景取证。下一步凤凰公证处将与有关行政、司法等部门共同建立知识产权“存证联盟链”,在已经完成17宗典型案例的基础上,不断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新模式,力求有效解决知识产权“存证难、确权难、举证难、监测难、维权难”等问题。

海南省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谢廷光表示,“凤凰存证”平台的上线运行,为公证行业带来了更多创新发展的可能性。要以“凤凰存证”平台服务功能为基础,构建跨层级、跨部门、跨区域共享互认的联盟链,打通数据壁垒,实现公共数据资源的互联共享。

(责编:陈海燕、席秀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